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大大的意外

几个月前淘淘妹妹在老师的鼓动之下,参加了中国第一届《成长心语》的画画比赛,我在心中一直认为那是去滥竽充数。想着,最后有个安慰的参与奖就心满意足了。结果,真让我眼镜碎了一地!他们的画竟然堂而皇之出现在画集上,双双获得铜奖。虽然没有沾金戴银,却也是意外之喜了!

看看介绍,有美,加,中等一百多个团体和学校8000多人参加,有差不多500个人得了金银铜奖。O(∩_∩)o…哈哈,也算是大面积地安慰奖吧!从来也没得过奖的小朋友们也算是开荤了。小朋友倒是很酷,还不如我这个做妈的高兴呢!这就是期望值低带来的大大的快乐吧!:)

再回去复习一下他们的画作,(以前贴过的,淘淘版妹妹版)我还是没有看出有多好来。但是看了北京国际组委会的新闻稿,说,“随着儿童美术教育的深入发展,成人的形式主义和替代痕迹越来越多地影响了孩子们的绘画创作。基于这个原因,中国的杨景芝教授策划了首届””成长心语”国际日记画邀请赛......” 哦,我明白了,原来就是因为他们的“不好”,歪歪扭扭,才真正展现了孩童的稚嫩的笔触…….原来歪打正着啊!想当初,小朋友们想要参与的热情和勇气差点就被这个外行妈妈打消掉了,幸好在最后的时刻放弃坚持,让孩子们有了这个机会,让他们也看到自己的能力,给了他们更多的信心!

方老师这儿不负众望的成了得奖大户,70多人获奖让每个人都喜气洋洋。于是召开了一个正式的颁奖典礼。却不曾想,我竟然被“朋友出卖”,赶鸭子上架地在颁奖典礼上作为家长代表之一发了几句言,也不曾想,很少在大众面前演讲的我,竟然滔滔不绝,让主持人好心地提醒,要快点,要简短点……才发现,我原来话真的很多耶!

附上我的发言稿原件,其实,我讲得比这个简洁多了…… :)
=============================================
其实我知道下面的很多的爸爸和妈妈比我有资格站在这个台上,分享他们培养孩子学画画的的经验。但是既然我被点兵点将地点上了,我也就来说几句。

几年前,我就听朋友推荐过方老师。但是似乎每个人在推荐的同时,也会很严肃地警告我,说方老师那儿人很多,环境不是太好,还有家庭作业的,压力大,很多孩子都坚持不下来的。我一听,也就害怕了。连来看看的勇气也没有,就以方便为理由,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了个画画的老师,将老大送去学画画。那儿的教学方式呢,就是让孩子们临摹,从4岁到十来岁,好像都是临摹相同的画,过一阵子就有小型的画展,将所有孩子的画都贴出来,除了颜色有不同以外,内容都是千篇一律,心里就嘀咕, 艺术不是应该有个性的吗?这样千篇一律的学临摹,是在培养“小画家”呢,还是在培养小工匠?除了练了练手外,其他方面的培养呢?比如创造性,比如怎样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比如怎样构图,都没有培养!这和我想象中的画画教学差得太远了。于是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方老师。方老师能出名,一定有他的道理。

于是带着孩子来看看。
在那儿和一个从很远的地方,好像是foster city来的爸爸聊了聊。他说,跟方老师学画画,错不了!你看我们从那么远的地方都来了。方老师听到了我们的谈话,说了一句,光是我一个人努力没有用,还需要小孩和父母一起努力才行!就是这句话,让我这个觉得父母应该尽可能的参与孩子学习,生活的人很是认同!总在想,老师,孩子和父母其实是一个三角形的三个边,如果三条边都使劲,长长,这个三角形的面积就比较大,如果只有两个边在努力,长长,另一个边不动的话,这个面积增长起来就慢很多。学习的效果是不是就和这个面积的大小成正比呢?
于是我们决定试课。看看方老师怎么上课!

当时,我看到方老师评家庭作业,指出优缺点来,然后将别的班好的作品给大家看,并且指出它们好在哪里,小朋友不仅可以知道自己的画的长处和不足,也能通过看别人的画,学会欣赏,学会鉴别,从别人的画中得到启示,学习比尔的画画技巧,表现方式,一举数得啊!就连我这个对艺术一窍不通的妈妈,也觉得受益匪浅。想想,交一份学费,两个人受惠,很划算的生意嘛!我后悔死了,为什么没有早点来看看!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学的一篇课文,小马过河!如果总是听别人的意见,而自己没有去亲身经历,我们就永远没法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因为毕竟每个人的期望值,想法,性格,经历都是不同的,别人的意见永远只能做参考!这算是我学到的一课吧!

我们当下就报名,兴奋地开始了另一段画画的历程!

但是生活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很快就遇到了障碍,像所有的妈妈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事事完美!总是以一种比较严格的眼光来看自己的孩子,总是看见自己孩子和别的孩子的差距,就会push他们,在他们作画的时候,唠唠叨叨,批评这而不好,那儿不对!孩子们很有挫折感,跟我发脾气,不要画了。回过头来检讨自己欲速则不达!孩子还是需要很多的肯定!他们能过比别的同学朋友花更多的时间来画这额外的画画作业,他们的努力已经是值得赞扬的了,不管他们画得好不好, 他们的努力我还是应该表扬!尽量少评价他们的画吧,因为方老师会评价的。当然我做得还不是很好,还时不时的忍不住会去说一说,评一评!

老二小一些,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哭兮兮地说,我不会画,我不会画!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她一起想想该画什么,怎么画,有时候她实在画不出来,我就画一点点让她临摹。慢慢的,他们需要帮忙的时候就越来越少了!

当时,我们根本没有想要参加这个成长日记比赛。因为看见太多的人画得太好了!我想,就连方老师这个画室都走不出去,还怎么去和全中国的孩子比?我作为家长,是没有信心的。但是最后一天,是周老师鼓励我们,为什么不去参加呢? 你们nothing to lose! 我想,也好,重在参与嘛!我们去滥竽充数一把吧!于是我们就忙了一个下午,修改整理,在最后一刻将作品交了上来!没有一点点的奢望会得奖!

结果大大的意外!他们竟然双双得奖,虽然是铜奖,却对于我这个曾经妄自菲薄的人来说意义是大的!就是,我们不管怎么样,都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当然得奖不能说明什么,这只是一个历史!学画画也不是为了得奖,而是一种兴趣,一种表达思想的一种手段,一种将生活美的表现出来的一种方式!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在这里,我们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门,路还长,还需要大家一起的努力。

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分享我的经历!
谢谢方老师兢兢业业地教学生,将一门心思都放在学生身上!在您这儿学习,不仅可以学画画的技巧,也学做人的态度!态度是决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数!

8 comments:

KK said...

怎么没有上画。

meimei said...

恭喜恭喜! 也要看他们的画!

Rita said...

我以前贴过的,在这儿:

淘淘版:
http://rcao2009.blogspot.com/2010/06/2010-06-13.html

妹妹版:
http://rcao2009.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Rit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K said...

哦就是那两幅啊。那个很有童趣啊。我每次看小孩的画不管是多大的都有点amazing的感觉。我们小时候没有机会乱画,missed out很多fun

Linwei said...

两个都获奖, 那一定有遗传因素啦!

nuonuoma said...

恭喜恭喜!画得真好!有情节也很有表现力,像妹妹画的篝火,我一看到就觉得眼前一亮。

DnA 工作间 said...

恭喜恭喜!画得很有童趣,而且场景布局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