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错误集 (2) -- 偏心 (续)

一切都像设想的那样进行着,小朋友只要有人真心的疼他爱他和他玩,他就开心,就可以放下所有的戒备,疏远了的亲密又回来了。不久妹妹出生了,因为家里人手多,淘淘也没有被忽略,他还是那样憨憨的乐着。直到……

妈妈回去上班了,姥姥姥爷也不能长呆,淘淘去幼儿园的事就真正的提到了议事日程。没有经验的年轻爸爸妈妈就为了方便,也没有做太多的调查研究,就再一次将淘淘抛进了陌生的人群,这一次,更惨……没有一个熟悉的面孔,甚至,他们的话也听不懂了。他大哭,站在关上的门边,嘴里喊着别人听不懂的话,姥姥,姥姥,我要姥姥!那个时候,妈妈却总以工作为重,以为老板看重的是我的上班的时间,却傻傻地没有意识到,其实效率更重要!也以为那是每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就狠狠心,扔下他,上班去了!现在看见周围的姐妹们都会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在学校里陪陪他们,让这个过渡更顺利一些的时候,我就为她们高兴。她们是真正地爱孩子,知道怎样来养孩子的。在最初的几天里,淘淘以拒吃拒睡来抗议,可是小小的他怎能和瞌睡抗争呢?每天接他回家的路上,他就睡着了。回到家,不管是被吵醒了,还是自己醒来了,就是一阵狂哭……我的耐性就在一天接着一天似乎没有尽头的哄啊,拍啊,忙碌和慌乱中消失殆尽。刚刚在爱的银行里存下的那一点点亲密和爱意,怎经得起这样的折腾?我快崩溃了!我将他推给了爸爸,我和他的关系到了零点。而那个才4,5个月,每天吃完拉完就朝你甜甜地笑的妹妹,给了我一丝安慰,吸引了我的眼,抓住了我的心,心中的天平不可避免地倾向了这一边……

淘淘最终在我们快绝望的时候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我们的关系又慢慢地好了起来,后来慢慢地看了一些育儿的书,慢慢地意识到自己当时的简单粗暴和缺乏耐心,尽量做到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但是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互动模式,却不容易轻易改变。

也许没有这样的经历,父母面对两个年纪不同,性格不同的孩子,要做到公平公正,没有偏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面对老大,诚惶诚恐照书养,摸着石头过河,眼睛死死地盯着那个自己设定的目标,生怕一步走错,紧紧张张的,对于自己和对孩子,都比较严厉。在这种压力下,很少轻松自得地享受当下的每一个时刻!紧张,压力,高标准,就容易带来冲突。而面对老二,心情放松很多。于是开始享受养孩子的乐趣!在这种相对轻松的气氛下,孩子就平和许多,成天傻乐傻乐的,大发脾气,头脑短路的情况就鲜有发生。没有冲突的两个人之间,爱的箱子里充满了喜乐和关爱!

喜爱的,你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花了更多的时间,你就更喜爱。生活就走入了一条歧道,因为对于自己欠缺的,却没有花时间去弥补和修缮,只是让一个又一个的新的问题去掩盖旧的问题,而不愿意去真正面对……

……

路还很长,一切都不太晚。
只是该怎么做?

又是该好好学习的时候了。手中的两本书《the five love language of children》和《Siblings without Rivalry》也许会给我带来答案。

行出来! 这是唯一的要求。

5 comments:

Jun said...

看得我都有点心痛呢。我搬来香港唯一的好处是有菲佣承担了很多家务和在我上班的时候陪孩子。 我也要检讨,已经有几次把老二留在家里,只带老大出门,觉得老二小,带着麻烦又不懂看。其实想想老大这么小的时候我们去哪都带着。下定决心以后去哪两个都带着。

不过老二现在知道抢妈妈了,妈妈在他视线范围内,不陪他的话就shout,妈妈妈妈。

KK said...

我觉得很多时候觉得偏不偏心,其实不是做了什么。而是你心里或许已经有了些内疚。我无法评价你的感情,但是其实很多你的选择我也做了。Lina从小和我们在一起,因为家里一些经历。我一直非常反对上一辈过多参与孙子孙女的照顾。所以两个小孩我都尽量一回到家就完全自己照顾。Lina的时候更是她的衣食住行我都不让别人参与。
Lina上幼儿园我也是完全下了狠心,虽然也试着陪她却一点效果也没有。最后只能下狠心。
拓弥出生我很高兴,大家也都知道我很疼这个儿子。我想我从来没有自己觉得偏心,可能就是因为没有内疚。(当然不排除我这个人不反省自己)
所以我想讲的是不一定是你怎么对淘淘是偏心,可是你自己觉得没有照顾好他的内疚才是真正的心结。
你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不过我想不要多想过去,自己要相信自己是对待两个不同个性年龄的孩子的不同,而不是偏心。但不要小心翼翼一旦发现和淘淘有点摩擦就内疚是因为小时候的事情。我没有觉得我和Lina因为从小在一起少任何的摩擦。更多是对第一个小孩就是没有经验,多原谅自己作为新妈妈的挫折。

Rita said...

KK,说得对,偏不偏心,不是做了什么!但实实在在的是内心的感受!其实在言行中,可能还会注意一下,希望做得公平。
但是如果内心中没有一致,不管我怎么注意和掩饰,在某些细微的言行中还是会暴露出内心的感受来。
遇上大条的孩子还好,反正无所谓。遇上敏感一些的孩子,就能感觉到。
就像我们说话,可能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是语气,语调,表情,却能表达出大相径庭的意思来。你懂我的意思吧?

也许是因为是第一个,遇到的问题都是新的,大家都在学着处理,所以才会有冲突,摩擦。

还有,因为他是男孩子,所以要求又更高一些吧。

哎,反正,不是一个简单的原因,性格的,性别的,经历的,也许还有内疚的,各种原因混在一起,所以也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还是要尽力吧!

其实什么东西写下来,和口头讲的,分量就是不一样。看我,把他小时候写得那么悲惨!
:)

Anonymous said...

这个问题我也有。我偏心老二,咱们可要相互监督、共同促进。
JP

DnA 工作间 said...

我的感觉跟KK差不多,你是一个很爱孩子的人,我不觉得你会真的分出手心手背。 老二,又是女孩子,自然比较亲近一些,但并不表明你在老大身上的心思会有差。 只不过很多事情因为他们年龄和性格的不同,会有区别。

以前的是请你别太放在心上了,像我没送老大回去过的,也会因为做新手妈妈的种种错误而有负疚感。 有时我就觉得老大就是块试验田,随我们在里面折腾。 宽心一点,有时候你自己想得多了,孩子反而感觉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