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错误集 (2) – 偏心

过了半年了,再来继续我的错误集吧。
===============================================

一进家门,大家正在吃晚饭,爸爸做的炒四季豆看上去像模像样了,结婚这么多年,他终于学会了做简单的饭,那个红宝书功劳大大的。一点小小的行动却有这么大的效果,真是我没有想到的……

“妈妈,你可以做“chaperone吗?”一天没见了,淘淘见我的第一句就是这样一句没头没尾的话,但是眼里充满了期待。我想起来了,明天是他们的field trip。
“嗯……可是我明天还要去妹妹班上帮忙computer lab呀!”
“不是明天,我们的field trip是Wednesday!” 希望,还在他的眼睛里闪烁。
这实在是一个意外的要求。我从来没有申请过去做chaperone。(汗~)总不想请太多的假。 但是上几周妹妹班上的field trip的chaperone不够,我临时披挂上阵,做了生平第一次的chaperone。为了公平起见,给淘淘许诺,也要去他们班上当一次chaperone,所以从来没有提过这方面要求的淘淘发话了。可是,可是…….我真的没有准备好呢!妹妹field trip 我刚请了假;妹妹班上的art docent 教的第一个project的时候,我刚请了假;Halloween下午,我刚请了假……一个月中我请了3次假了!老板早就对我有成见了,幸好我的脸皮越来越厚了,但厚脸皮的我还想留一点假期,转眼又是感恩节,圣诞节,新年了……我缓了缓,还是说出了那句拒绝的话,我看到希望之光在他的眼中熄灭……他继续吃饭,就像以往一样,乖乖地,认命的,没再要求……而我的心中,却充满了歉意…….

回头看看,我怎么把时间大都花在妹妹班上了?!
尽管我嘴上不承认,但我深知在内心深处,我是大大的偏心了。

就算我没有明确表明我的偏心,但在我的言辞中,行为中,其实大家都看得明明白白了,只有我还一直自作聪明地以为自己隐藏得很好。一个朋友委婉地提醒,让我有种被揭穿谎言的尴尬,但静下心来想一想,就知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朋友是什么?不就是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他的手;在你骄傲的时候给你泼点凉水;在你想要进步的时候真诚地给你指出你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的朋友,是难得的真朋友,谢谢你!

认认真真地审视自己的内心,诚实的面对生活中一切。 一切从头说起......

淘淘出生的时候,有姥姥姥爷来照顾,5个月左右,爷爷奶奶有来接班,幸福的生活在爷爷奶奶5个月后要离开的时候遇到了障碍。爷爷奶奶心疼年轻的爸爸妈妈,怕我们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太辛苦,觉得年轻人该放更多的心思在工作;爷爷奶奶也心疼孙子,怕他在保姆那儿得不到足够的照顾。于是提出要将淘淘带回国去。对于爷爷奶奶的决定,我们一向是比较顺从,虽然有一千个不愿意,但是想到他们也是为了我们好,哪个保姆能比得上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顾得那么精心呢?送回去几个月吧,过阵子就接回来,小孩子那么小,没有记忆的……于是10个多月的时候,淘淘被爷爷奶奶带回了北京…….在北京,爷爷奶奶又忙着回去上班,于是又一次转手,主要由姥姥姥爷来照顾他,就在那短短的一周里,小小的淘淘经历了由爸爸妈妈到爷爷奶奶到姥姥姥爷,从熟悉的美国到陌生的北京的急剧的转变。小小的他哭了几天,慢慢地也就接受了这个现实…….

本来打算半年后就接他回来,开始幼儿园的生活。可是上帝在这个时候把妹妹送来了,接他回来的事就搁下了。这一等,又是7,8个月过去了,等他回来的时候,已经由一个刚刚会爬的小婴孩变成了一个能说会道,满地乱跑的快两岁的孩子了。去机场接他,看着胖乎乎的可爱的他,却已经那么的陌生了,虽然经常打电话,看照片,但当一个活生生的人站在面前的时候,感觉还是陌生的。虽然我的血还在他的身上流着,但那种需要时间来建立的亲密感却因为时间和空间而慢慢的消失了…… 肚子那么大的我也没法抱他,只能极尽能事地用玩具逗他,和他说话。他望着这两个陌生的友好的人,很快就热乎起来了……我在想,我会补回来的,把失去的时间加倍的补回来,他多可爱啊!

(未完待续)

3 comments:

meimei said...

钦佩你永远直面自己内心的勇气。
原来“偏心”还有这么一段历史在呢。 你这一提醒,我也想起来了, 我怀孕瓜瓜的时候,瑶瑶也曾被我们留在中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了四个月,后来瓜瓜出生了才又跟着外公外婆回来。。。汗颜。 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说的,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再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离开自己。
不过话说回来,哪怕孩子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父母有所“偏心”也是很常见的。不要内疚。 关于这个, Siblings Without Rivalry中有很好的讨论和建议。 现在我终于不内疚了, 而且和女儿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meimei said...

BTW,chaperone / Field Trip driver 是我最喜欢的义工种类。 我觉得自己从中也学到了很多,还有和孩子的老师和同学的接触和了解。所以除了不久前因为脚部手术有一次瑶瑶的fieldtrip我不能同行,这么多年来我一次没有拉过呢。

Rita said...

是啊,我很羡慕你的工作,在孩子需要的时候,你总能找出时间!

我希望我能试试做各种义工。

谢谢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