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跌了一大跟斗

What?
我睁大的眼睛,又看了看我手中的这张纸,上面写着淘淘上次读书报告的分数。我揉了揉眼睛,最近眼睛不太舒服,视力有点下降,虽然眼睛有点朦朦的,但是我还是看清楚了,鲜红的38分,格外醒目!我又仔细算了算总分,是40分?还是50分?不对,是100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怎么会是这样?淘淘写的那个故事我看了呀,虽然不是很好,但还说得过去。这一栏,content,50分,怎么一分也没得?

赶紧把淘淘叫过来问个究竟,他耸耸肩没事人似的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一点难过或羞愧的样子。面对这么差的分数,我竟也非常的平静,知道现在急也没有用,只能是教他怎么去补救,去吸取教训吧!于是说 “那你明天可以去问问老师是怎么回事吗? ” “好吧!”他虽不大情愿,还是答应了……

第二天回来他说他知道怎么回事了,原来老师每个学生都发了一本书,让读完那本书,写读书报告。结果他读完书就把书给还了,也没有仔细阅读读书报告的要求,就自己写了一个故事……以训练他自己的事自己负责为借口的懒爸爸,懒妈妈,竟然也就完全相信他,甚至没有在交作业前去帮忙把把关,检查检查,两懒汉加一马大哈,这样一疏忽,就离题万里,狠狠地摔了一个大跟斗……

不知道这个大大的跟斗,有没有把他摔疼了?能不能把他摔醒了?从而从中吸取一点教训?以后做什么事不那么马马虎虎了?

对于我,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教训了:虽然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但绝对不能不闻不问不管。至少在暗地里要去了解和掌握。

在养孩子的路上,真的是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让我有点穷于应付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ita,
是啊,该把关的还是要把关的。其实,你的上一篇博中说到“不要生气,让孩子自己对后果负责”,我想加一句: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有时候,管得过多,会让孩子完全忘记自己该负的责任,以为是在替父母做事,大人花了精力也不讨好;但是,管得少或者完全不管,小孩心中也会迷失尺寸,不知道事情该怎么做才对。也许,折中的方案是:送上马,扶一程,然后再让他们自己跑起来。
Lin

meimei said...

Rita,
确实是跌了一个大跟头。 可以理解你的沮丧。抱抱!

其实我两天前说的我们家瑶瑶的book report的故事也类似。 她读了instructions,可是没有读仔细,很多老师的要求都没有达到。 还好她最后一晚请我帮忙检查,被我发现了,所以才会在最后一夜开夜车到11点才修改完毕的故事。

希望这个跟头的后果不是从此淘淘有信心爸爸妈妈会负责他做对作业了,而是淘淘自己从此意识到,他做作业之前必须自己认真看好instructions。 我建议你们和淘淘有一个心平气和的honest and responsible conversation。 在这个谈话里,不要有内疚,更不要有居高临下的对孩子的指责,只有对孩子的理解和帮助。

跟头是早晚要跌的,如果跌得早了,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站起来了,孩子从这次的经历中学习成长为一个更细心负责的人,以后可以独立跑得更稳健,就是一件大好事呢。

不好意思,这两天正好在读怎么让孩子更好的学习的书,忍不住多叨唠两句,希望你不介意。:)

Rita said...

谢谢姐妹们的真诚的留言,我怎么会介意呢,我感激还来不及呢!

我是属于那种从一个极端没有过渡地就跑到另一个极端去的那种人!也是因为觉得淘淘平时还挺明白,挺清楚的,挺让人放心的,所以就完全放手了!如果换了是妹妹,我可能还会留个心眼,因为总觉得她有时候是个傻大姐......

摔了一大跤之后才反省,做什么事都不能变化太快了,还得有个过渡才行......

希望我和孩子都能在什么地方跌倒,能在什么地方爬起来!

DnA 工作间 said...

嗯,罗马不是一天建造的。 凡事都会循序渐进。 但在怎么说,一次作业而已,适当的提醒就好了。也许这一次让孩子长了记性也说不定。他们天蝎座的人,不管心里怎样,嘴上是决不会认输的

朵朵妈 said...

没什么大事滴,别吓着自己:-)

那么大的孩子,还不能完全放手,要当个最后把关者。WW都6年级了,我还不能完全放手,因为他们毕竟是孩子,有的时候,完全放手,他们就完全放松了:-(

是个教训,从long term 来讲,不是坏事。

Edel said...

这么小的孩子还打分啊? 当父母真是不容易, 有好多时候我觉得我自己从来都没有坚持过每天做什么事情, 怎么可能让我做到看着另外一个人. 说到这里, 这不我希望练一点中文, 又过去一周了, 什么也没做. 真不容易啊. 苦差. 尤其现在理论又多, 紧了, 松了, 好象总不对. 

KK said...

其实我一直觉得呢撒手让小孩自己付责任,不等于小孩会变成你想象的责任心。我从小到大都是自己付责任的,就是不写作业也没有觉得怎么样啊。
所以呢如果自己有要求就是要按自己的要求去洗脑。别完全相信书上说的培养小孩的自觉性。弄不好就是一点自觉性都没有呢。。

Unknown said...

嗯,那个,无知地问一问,
book report得了38是很严重的事情吗?

反正我们淘淘能力放在那里,下次小心就好了,算不得什么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