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身体

一年一度的健康检查报告又出来了。那些在正常范围外的数据证明了面有菜色的我身体存在着隐患。虽然没有很多人都担忧的“富贵病”,却有着穷人常得的贫血和免疫系统偏低的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毛病 ----- 红细胞和白细胞的数量都偏低,低于正常的范围!也许就是中医所说的气血不足吧!所以脸上没有血色,皮肤干燥,粗糙,没有光泽也就有了原因!

一天,一位对中医,气功,太极有所研究的朋友见着我就说,你看上去有点虚弱,有点气血两虚啊,要多保养,多进补!在听说我爱锻炼,跳zumba, 打羽毛球,就连连说No,NO,你不要再做了,你要先养好了才能锻炼,你这样是干耗,太损身体了。我听了,有点感触,却还是放不下已经坚持了10几年的锻炼。锻炼于我,已经不是一种爱好,而是一种习惯了。要是一周都不动一动,浑身哪儿哪儿都不舒服了……所以,听归听,做还是照做。现在测试结果出来了,是该好好的认真地接受建议的时候了!人生之中,哪个是1,哪个是0,是一目了然的事。没有了1,再多的0也是枉然! 热爱运动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运动过量,超过了自己的身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就在过度的消耗自身的元气,反而成为一种伤害!凡事都有个度,而这个度的掌握,就是我们穷其一生在学习的课题......生命就在于平衡吧!

减少剧烈运动。瑜伽还可以继续。
早睡早起!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像我一样的亚健康的人来说!
秋冬进补,正是时候。
希望明年此时,不仅有了完全正常的指标,有了健康的身体,也有了美丽的红润的容颜!

(每年的年检报告下来,都会是一番下决心,制订计划,兴致昂扬地实施计划……两个月之后,一切恢复原状!)
这一次,我能走得更远吗? :)

4 comments:

meimei said...

Rita,抱抱!
我运气不错,自从我的family doctor退休,起码五年没有做过健康检查了,上个月终于下决心又找了医生去做了体检,倒是一切正常。
就是体重一直回不去。。。虽然医生说我的体重在正常范围之内,可是知道不是自己想回到的shape。:(
我最近开始每周两次练习瑜伽,觉得真好。 对自己会所无论如何一定要坚持下去。

朵朵妈 said...

奶茶,你那么苗条,就先不要考虑体重,先补养自己,把身体补的balance了再说。

我是overweight,正在积极减肥,已经初有成效,但我知道,什么事情都不能过度,下决心,等到了“标准值”,一定好好补自己。

DnA 工作间 said...

趁放假好好休养,身体是本钱。

多吃点红枣银耳之类的,又养颜又补血

KK said...

原来是这样啊,贫血这些药好好养养。我建议你真的去看个好中医,商讨一下怎么补。养身我最信中国那一套了。年轻稍微养一下就好了。是不要运动过量,睡觉很重要补血补气。你去研究一下怎么补血补气,我也借鉴一下。:)我知道的就是第一要10点左右睡觉。这段是造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