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一点想法

故事背景:

大家在讨论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曾经是个非常好的孩子,跳过级,数学得过大奖。但是到了青春期之后,不愿意学习,和一帮不良少年混在一起。和家长的关系很不好,现在已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家长都是高知,但是面对儿子也是束手无策。现在就只是随他去,希望他有一天能迷途知返.......

=======================================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只有男孩子才有的,有些女孩子叛逆起来,不让须眉:)这是所有有青春期的孩子的家庭都面临的问题吧?只是在这个家庭中表现得尤为激烈而已!

这个孩子不是一般聪明的孩子,从他能跳级和数学得奖就能看出来!但是也许正是因为他从小就学业优秀,父母对他的期望值就更高一些,而我们也知道他的一对父母也是相当优秀的人,这样的人对自己和对别人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不可怀疑的是父母会让他好上再好,因为学海无涯,因为强中自有强中手!他们是怎么推的,是怎么鞭策他的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正是因为他的学业优秀,甚至是个乖乖孩子,才让大家忽略了他的内心的想法和需要!也正是因为他一贯优秀,在青春期整个变了个样,才让父母不能接受,觉得情何以堪?如果他从小是个调皮捣蛋的家伙,父母的心态早就调整过来了,父母对于他青春期的反叛也就不足为奇了,反而能以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这就是所谓的“塞翁失马”吧?扯远了……

现在既然情况如此,就只能面对困难,找出方法,看怎样能够改善?虽然他们也看了很多的青少年的咨询机构,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重要的还是有矛盾的双方的能够身体力行那些咨询机构的建议,要不然再多看几家咨询机构也是没有用。我的感觉是,这个父亲好像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到,这不只是孩子的问题!他的心中还有气!还有恨!他现在的做法是随他去吧!希望有一天他自己就醒悟了!这是一种没有办法的方法,只是可能会有两种结果:第一:正如他所期望的那样,聪明的儿子在走过许多弯路之后,终于悔过,于是发愤图强,最后成了个不错的人!这是一种最好的结果!但是还有种结果就是:曾经聪明乖巧的儿子在周围不良朋友的影响下,堕落了!甚至将他的聪明才智用在了歧途! 这样的结果,父母能接受吗?如果能,他们现在就可以放弃他!如果不能,那就还得想办法,来影响他,甚至改变他(不过要改变别人,一般比较难)。

我觉得只有父母放下身段,从内心里先改变,先审视十几年来自己在教育上犯的错误,真诚地向孩子道歉。大家没法面对面的交流,那就以写信,写便条,写邮件的方式。(其实这样更好,避免了面对面时可能的情绪冲突)表达对他现在状况的理解,表达对于当前火药味十足的家庭氛围的担忧,愿意以最谦卑的方式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那一份责任,将“和平”的橄榄枝递出去!也要谈自己作为父母的担忧和想法,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忧和想法……一封信,两封信…….可以一直写下去,我相信那些自以为长大的,强大的小朋友在温情的糖衣炮弹的长期攻击下不会放下防御的武器!当他放下了防御的武器,放下了他的骄傲和固执,清空他的偏见,才有可能坐下来聆听父母的敦敦教诲......要改变别人,先要改变自己。

站在别人的立场来想问题,看问题。特别是站在孩子的立场来看世界,看似是一句简单的话。但要做到它,我们都知道,是多么的难......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给孩子找个mentor!在Raising boys的那本书里也提过,在青春期的孩子,如果有个良师益友,他的青春期会过得顺利得多,他的未来也会光明得多。在那本书里,提到一个黑人的孩子,家里很贫穷,小时候学业不好,周围生活的环境也非常非常的差,有帮派,有贩毒吸毒的,但最后他却出淤泥而不染,成了一个很有名的运动员。而他生活在相同环境的的弟弟成年后的境况就和他差了十万八千里了!他的转变就在于在中学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良师!是他(football?对不起,忘了)教练!在所有人都否定他,忽略他的时候,他的教练发现了他的运动天赋,于是他们在球场上度过了很多时光,在球场上耗掉了他旺盛的精力和多余的时间,他没有时间去和别的孩子hang在一起,在球场上他找到了自信,也学会了很多生活的道理,最后他成为那个恶劣环境中的异数,成了有名的运动员。而他的弟弟就没有那么幸运,没有遇到一个良师或益友,所以就毫无悬念的成为了那个环境的牺牲品,一个没有自信,永远生活在底层的人......在那本raising boys的书里,强调了良师益友的重要性!

只是这个良师益友去哪儿找?看父母的朋友中有没有和青少年经常打交道很有经验的人?有没有什么老师是还是喜欢的?周围有没有大一些的优秀的孩子?还有就是去教会吧!很多的牧师都是不错的......总之,就是要想办法,不要放弃孩子!

当然,我们在面对别人的故事的时候,我们都能淡然面对,说出个一二三来。在轮到自己的时候,却往往乱了阵脚。我们都在心里祈祷,但愿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在我的身上,因为我是一个用心的家长,因为我是孩子的好朋友......但是有时候我们不能预测未来,我只是祈祷我能有那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智慧和勇气。一颗能接受任何困难,挑战和结果的心态,能帮我们度过人生中的沟沟坎坎。但愿我在面对同样的问题的时候,我能说,上帝这样安排,自由他的道理。他在考验我的智慧,磨练我的耐心,用我最在意的东西来考验我是不是qualify拥有更多福分和享乐!......这样看,这不过是人生中一份考卷。聪明的善于“考试”的父母们,我们总能度过难关:)

作为从来没有和青少年打过交道的人,我所说的一切都是我的想象和理解!也许有很多理想化的东西在里面。但是我一直想信,没有人能拒绝一颗真诚的心 ...... 

1 comment:

meimei said...

今天才有机会看到你的一点想法。 多谢分享。

我跟着去看了那个故事。 没错,我也觉得只有父母放下身段,从内心里先改变,先审视十几年来自己在教育上犯的错误,真诚地向孩子道歉。。。

忽然想起来,如果这个孩子去参加一下Klemmer的 Teen Camp,应该会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