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不生气?

这个月我对自己的承诺是不对小朋友发脾气。这是一个挑战,一个巨大的挑战。八年做母亲的经验,我早就知道了这于我几乎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多少次?当早晨集合的时间将近,孩子们还在叽啦呱啦地说过不停,碗里的东西还剩下一大堆,我总是轻言细语地先提醒,没人听; 再警告,他们匆匆地喝下奶,又接着聊;再威胁, 他们还在谈兴上……心中着急的妈妈终于忍不住大喊一声,小朋友立马乖乖地将剩下的面包塞进嘴里,背上书包……

多少次?将饭做好了,在厨房里叫起来,吃饭了,吃饭了!所有的声波似乎都被吸进了深邃的黑洞里,没有一点反射回来的踪迹。于是,走出厨房,提高一点声音再一次用快乐地声音叫道,小朋友,吃饭了!埋头看书的抬起眼看看,又垂下了头;玩电脑的,手中继续敲;互相打闹嬉戏的还不肯停下那快乐的追逐……所有人都将刚才的喊话当成一阵风……看着还凌乱不堪的饭桌,终于河东狮吼,所有的人才猛然惊醒 ……

多少次?我刚刚才听见两个孩子在一起笑得咯咯的,正欣慰兄妹关系还不错。转瞬间妹妹的哭声就传来了……然后是委屈地说,淘淘他又怎么怎么了……刚刚才轻言细语地说了淘淘几句,他看似认错了,一转身,妹妹又哭上了, 又是淘淘怎么怎么了……我的火气就没法再压下去…….

多少次?我上网上得正起劲,那边一遍又一遍的喊,妈妈,帮我做这个,妈妈,帮我做那个……没完没了,心中一烦,就忍不住大喊,你不会自己做吗?不会!那边也僵上了,来个我什么也不会的赖皮。开始吭吭叽叽起来,让我不得安宁,火气噌就上来了…….

多少次?两人一早起来就为争厕所闹了起来。那个空着的厕所谁也不去,都要抢一个。于是乎,又是一阵争吵,哭泣……好好的早晨就被弄得心烦意乱,试图从中调解,却谁都要拧着,于是又只好发作狮吼功,将两个小魔镇住……

多少次?发誓要做个温柔淑女,不做河东狮吼。孩子们却一次次挑战我容忍的极限,当我的话变成他们的耳边风,当孩子们承认过一百次的错又一百零一次地再犯,我总是试图用坚强的意志,将那火压下去,压下去,等待它的熄灭,却总是在最后的一刻功亏一篑,火没有被压灭,反而如那火山般喷薄而出……

不生气,我做不到,但生完气,又后悔。然后再许诺,再生气,再悔过……生活就在这一圈一圈的轮回中流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就这样下去吧,嘴里说,可心里却有自己是个失败的人的阴影。终于还是不愿放弃自己,要给自己再一次的机会。于是许下了这个在一个月内不发脾气的承诺。

几天下来,真的是心静如水,没有粗暴的催促,没有生气的大吼,没有火冒三丈的指责,家里更多的是平和,欢乐。小朋友的作业自觉完成了,课外的功课也知道主动去做,早晨自己起床,洗漱,晚上自己刷牙洗脸,饭前帮着摆好餐具,饭后将自己的碗放到厨房的水槽……生活一下子就好像顺风顺水了,步入了一种正向的循环里。

我做了什么?想想其实真没有什么,只不过是转变了一下思想而已。告诉自己他们虽然还是孩子,但是他们已经有能力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了,比如管理自己。我应该放手,选择相信他们。也许他们会犯错,那又有什么关系?他们毕竟还是孩子,只有在错误中他们才能够成长。现在每一个小小的挫折,不都是在帮助塑造他们的性格?作为一个成人,我也不能将每件事都做得完美,为什么要苛求孩子?……

这样一想,竟然豁然开朗了。

于是,下放权利。让小朋友自己做每天的计划,有哪些事要做,优先权是什么,他选择什么时候做,都由他们自己的决定。爸爸妈妈尽量不去说三道四,如果他们光顾着玩了,忘了时间,爸爸妈妈会友情提醒。但其实,连提示我都想拿掉了。让他们真正的负起责任来。如果那一天没有做到,我们会一起来讨论是什么原因。是错误判断造成计划不够好?还是因为贪玩忘了时间?下次应该怎样做得更好?如果做了计划,又能follow through, 当然大加赞赏,告诉他们,你们用行动让妈妈觉得你们很值得信任!

当然,还需要一些规则,一些后果。
早晨因为晚起或磨蹭误了爸爸送的时间,对不起,你要自己走过去,迟到了?对不起,自己去和老师交代。如果以一两次的迟到而换来有效的早晨, 不是赚大了吗?
没有时间弹琴?妈妈也不抓狂了。只是你需要自己去面对老师的责备。如果两个月内老师有太多的批评和警告,我们就要讨论有没有继续学下去的必要了。
妈妈叫吃饭时,不理不睬?妈妈叫了两遍后,就不叫了。自己就开吃了。吃完饭,忘了把自己的碗筷放回厨房,就没人会去洗它们了,它们会一直摆在那儿,下顿饭,你自己看着办!
……
听上去,有点严苛?

而我仅仅只是将他们本该负的责任有推回给他们而已。以前,爸爸妈妈手上抓了太多的责任和权利。总是为他们着急,为他们安排,让他们听话!他们却没有机会去学习人生的课题。总是在预言,在威胁,快点,快点,要迟到了!该做作业了! 你再怎样怎样,就不让你怎样怎样了!……可是却从来没有让他们尝过那预言的后果。总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所谓的同理心只是放在脑海里的词汇而已!……

没有什么魔法。只是将书本中学来的付诸实践而已。本以为新政推进起来会很难,却没有想到是如此的顺利!让我也大吃一惊!

书不在于读得多,而在于能切实地去实践!人生很多的事情都是如此吧!

万里长征,刚刚起步。前行的道路不会是坦途。一个月的承诺, 我真能做到吗?

13 comments:

Jun said...

这里学习了,谢谢领路,顺祝成功!

meimei said...

恭喜你的进展!首不战而告捷,太让人兴奋了. 坚持!!!

我这两天在读朋友借的一本书,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and How to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也是觉得自己和孩子们沟通和交流的方式可以提高得太多了。 今天还和XLJH说呢, 回头咱们这边的book Club结束了, 咱们还可以再来一个parenting的book club,共同讨论,共同进步!

KK said...

这个parenting book club我赞成!!最近我也深刻的感觉需要读点书来给自己点动力。我也是太暴躁!!我先试试一个星期不发脾气!!我每次这样就想到little women,里面的妈妈也是有小孩以后才改了脾气。所以我们一块加油!!

Vicki said...

真是及时雨的一篇。

已经连续两个早晨因为小朋友拖拖拉拉,唧唧歪歪对他大声吼叫了。今天早晨上班的路上还在反省,对他发脾气一点也没有缩短时间,反而搞得两个人都不高兴。

不过很头疼,这么小的小孩还不知道什么是consequence。只能和他磨时间吗?

Rita said...

梅枚,在几年以前我就读过这本著名的how to的书,是第一本我觉得特别有用的parenting的书,当时那个fan呀,就把她的三四本类似的书都读了,有关于学习的,有关于怎么处理兄弟姐妹的关系的......当时中国还没有这本的书卖,把它翻译成中文的心我都有了!觉得中国父母需要这样的书呀!

但是,像我说的那样,知道了很多技巧,并不见得就一定能做好!还是套用Personal Master的话说,那些东西一直在脑子里,却不在心里!所以转变思想,是非常必要的!

而思想却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这就是Brian的那本书说的,假如How to work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完美”的人,所有的关系都会是愉悦的!

我也非常赞成parenting的book club,我很早就想办,无奈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我没有用心去找)所以,我会举双手赞成!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监督,效果会好很多!

Vicki,知道你的孩子还小一些,可能还不能理解什么是“后果”,但他们如果已有一些时间观念的话,也可以和他们平等的谈一谈。提出问题,比如:喜欢妈妈这么吼叫吗?他们当然不喜欢。你就说,可是我有一个问题,希望你们来帮我解决!说出问题,如果他们太小提不出建议的话,你可以提出几个选择,让他们来做决定,那种方法他们更喜欢。如果他们决定了,就要执行。甚至可以写下来,让他们签字 :-)下次不执行的时候,就将那张“契约”给他们看:-)

当然如果无理取闹,那后果是什么?如果小朋友真的做不到的话,还是要让他们体验一下后果。就算他们要哭,也要坚持吧。让他们了解父母是很严肃的。

这些都是理论,实践起来不容易。

共勉吧!

KK,下次我们组建parenting club的时候,你有没有兴趣参加?:-)

DnA 工作间 said...

rita 你真是太棒了!

这本how to的书,和一本magic 123我都是从audil library 借的,路上断断续续听的。听的时候都觉得很有道理,过后放到自己身上就总是很难做到。

这个parent book club 我报名。最近在看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看得很慢,越发觉得audio book真是一个好东西。

Linwei said...

我的“不生气”好像坚持了45天,后来发现硬是压住怒火不是正确的办法,现在也正在找正确的方式。看了你的这篇不生气,深受启发。万事讲究方式方法。

KK said...

当然报名,又可以读书。又可以互相督促。我举双手赞成。我其实还很想逼自己多读点书呢。所以不局限于parenting的书:)读英文用中文讨论感觉很轻松哎。。。

KK said...

我们甚至可以用博客的方式交流,不如见面说的清楚容易。不过至少flexible。

Vicki said...

谢谢Rita。今天早晨就和小朋友试了这个“你喜欢happy的妈妈,还是生气的妈妈”这一招,小朋友当然喜欢happy的妈妈。所以今天早晨一切都还挺顺的,当然他今天一开始也处于比较easy 的mode.

我去年回国的时候就买了那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了,一口气读下来,觉得受益匪浅。但就像你说的,知道了技巧,不一定就能做好。所以非常谢谢你的分享,也希望以后多多的分享。我好跟在后面学习 :-)

Anonymous said...

写得真好,方法也很好,学习了。

赞妈妈不断提升自己的心态。

yangyangmom

Ingrid said...

我也要求报名参加parenting club!我也是工作一忙脾气就很坏的那种,你的做法好,我要学习。

Anonymous said...

Rita,

要不就在咱公司办一个parenting book club吧? 我第一个报名。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