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隔山观虎斗

时间:周二晚8:45pm
地点:客厅

场景:妹妹正坐在钢琴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她的手形,学琴也快一年了,以前就注重读谱,弹出调来,一弹快,手腕晃动的毛病就越来越明显,现在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开始严格要求她的手形了。单调,枯燥的练习,她不停地问,几分钟了?几分钟了?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

淘淘拿着一个呼啦圈过来,要活动活动,练习练习,据说周四课间有呼啦圈比赛,现在临时抱佛脚来了。哗啦啦,淘淘转起了呼啦圈,立刻,妹妹被魔爪抓心,再也坐不住了,跳下凳子,也要玩呼啦圈……

刚才吃饭时才夸下海口 -- 我已经会玩呼啦圈了的妹妹急着要显示自己的新技能。呼啦圈哗哗地在她身上转了几圈,不听指唤地掉地了。拿起来接着玩,淘淘不干了,是我拿来的!你已经玩了一下了!
“可我还要玩一下!”妹妹不甘示弱。
“不行,该我玩了!”
……
四只手紧紧地抓住呼啦圈,拔河一般拉来拉去,谁也不肯让步……

又来了!一直站在旁边的陪练的心开始抓狂!他们怎么就不能相亲相爱地好好地处上一天?为什么所有的事情都是高兴开始,以哭闹收场?道理讲了多少遍?为什么没有一点长进?……千百条思绪在脑海里瞬间膨胀,一个头两个大的陪练冲上前去,伸出大手,抓住呼啦圈,咆哮的话冲到了嗓子眼,忽然一个声音在脑海中喊起来,让他们自己解决!让他们自己解决!……那怒气冲冲的话生生地给憋了回去,语气温柔但坚定地说:“你们谁都想玩! 可是只有一个呼啦圈!你们自己好好商量一下,怎样才能达成agreement (协议)。现在嘛,我要把呼啦圈收起来!你们商量好了我就给你们!” 陪练虽是陪练,一身的“凛然正气”还是唬住了他们,没有谁反抗陪练的建议!陪练于是悠哉地拿起呼啦圈,坐在台阶上,兴致勃勃地观看一场好戏……

“我玩一下,你玩一下!”淘淘这样建议!
“No, it’s not fair!” 妹妹大声哭喊到!
“哦?!为什么不fair” 陪练本不该插嘴,却对妹妹的说辞充满了好奇!
“因为我一下子就坏了!”妹妹越发的委屈了!
“那你们想别的方法吧!你们只有9分钟的时间了!” 陪练不想将事件无限制地拖下去……
“那,我玩一分钟,你玩一分钟!”淘淘又提议。
“No,it’s not fair!”妹妹还是刁蛮地反抗!曾何几时,妹妹是个温柔的甜甜的小女生,不知是在妈妈宠爱的放纵下,还是在险恶的江湖中,越来越练就一身刁蛮的本事……
妹妹的态度激怒了淘淘。在陪练稍微放松盯人战术的间隙,妹妹的尖叫声响起,接着嚎啕大哭起来!淘淘在旁边,气呼呼的,又有点怯怯的。陪练克制了冲上前去地冲动, 只轻轻问了一句,“怎么啦?”
“淘淘,淘淘他掐我了!......”妹妹抽抽搭搭地说。
哎,这个淘淘,真是得了他妈的真传啊!想小学的时候,旁边的小男生上课老是来打扰,那个小辣椒一样的女生就偷偷地在桌子底下掐他的大腿!……
陪练按住了往上冒的火,心里在不断念叨,“让他们自己解决,让他们自己解决!……” 于是稳坐,只是用眼睛严厉地盯着淘淘!最后还是没忍住,平静地说了句:“你觉得你该做点什么可以让妹妹feel better?”
“Sorry!”他极不情愿的大喊一声,一点诚意也没有。
妹妹继续哭,眼泪哗哗的……从指缝中偷偷地看陪练……
陪练无动于衷,只是静静地说,“你们还有5分钟时间了!”

淘淘按耐不住了,又开始谈判,“我玩一分钟,你玩一分钟!”没有一点退让。
妹妹委屈地,还是不同意……大家僵在那儿, 谁都不让步……

“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点妥协,退让!”陪练打破僵局。
两人又嘀咕了一阵,终于达成协议!
淘淘先玩59秒,妹妹后玩60秒! 艰难的谈判啊……

陪练递过呼啦圈,两小朋友有序而开心地玩了最后一把……两个人又因为一个有趣的动作,笑倒了一起……刚才的争斗好像是一个世纪以前的事。

最后,在陪练的提醒下,淘淘以拥抱的方式对刚才的小动作道了歉。
家里,雨过天晴……

陪练在心中默默地说,下次也要如法炮制,他们有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争端。我要做的,就是不偏不倚地心平气和地坐在那儿隔山观虎斗!

5 comments:

meimei said...

你可真有耐心啊。。。要向你学习!!

Jun said...

我要好好学这招,老二现在已经开始跟老大抢玩具了,只是抢不过而已。

Linwei said...

真热闹,我家女儿都是跟我抢的,结局通常是她让着我:)。

Unknown said...

你们家也该出书!

DnA 工作间 said...

妹妹真是negotiate 高手!赞这个多一秒钟的fai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