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蜜蜂的故事及其他

>>>>>蜜蜂的故事

去妹妹班上帮完computer lab, 上班的路上,听着星岛电台的《左邻右舍》的节目。一个女士打电话进来,说起她家消灭屋顶的蜂窝的故事,一时间,竟然让我泪流满面!

上周,她打电话来请教如何移走或者消灭掉屋顶的蜂窝。另一个听众给了一个建议,去home depot买一种药,傍晚时分等蜜蜂们都进蜂巢后,用那药一喷,几分钟蜜蜂就死光光了! 这家人于是如法炮制,买了消灭蜜蜂的药,傍晚时全副武装地爬上房顶,对着蜂窝一阵猛喷!一会儿功夫,蜂巢内的蜜蜂都死了,包括蜂王!于是以为万事大吉了!可是不一会儿,一群又一群的工蜂飞来,黑压压的一片,将她家的房子围住,前赴后继地使劲撞她家的窗户!吓得她们赶紧关紧门窗,拉上窗帘。就听得“咚咚咚”的敲窗户的声音!好半天,那声音才渐渐的平息下来。她们也就安心地睡去了。

第二天早晨起床,才看见满院子到处都是蜜蜂的尸体!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蜜蜂!多得她们要用铲子去铲到垃圾桶里……她的声音哽咽起来,她想问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可以将蜂窝移走?这种方式太残忍!

在我的脑海里,就见一波又一波的蜜蜂,为了复仇,抑或为了殉情,就那样奋不顾身地用幼小的血肉之躯去撞墙!撞晕了,醒过来接着撞!直至粉身碎骨,血肉模糊!它们的蜂王死了,家没有了,它们也不能苟活了,除了战死,还有就是以身殉情了!……这是怎样惨烈的一幕呢?

想不到,小小的蜜蜂,竟然有这样的忠贞!它们作为一个大家庭,各有分工,辛勤劳作,井然有序,遇到困境,一致对外,一起生,一起死!好一个忠心耿耿!而我们人类在大难临头的时候,能够这样齐心协力?还是大难临头各自飞?我们虽然有思想有智慧,但在某些方面,却赶不上小动物们的本能!

>>>>> 有个好邻居

有个好邻居,日日好安心!这个广告词,用在昨晚发生在我家的事,太恰如其分了!晚上9:00多,“咚咚咚”敲窗户的声音打破寂静的夜,我下了一大跳,这么晚了,会是谁?我壮着胆子大声问,“Who is it?”没有回音。走到窗户边,贴着窗玻璃,努力地朝外张望,昏暗的灯光下,一个影子一晃!我的心一紧。然后一个声音传来:“The light is on in your car!” 转眼去看停在路边的车,在昏暗的路灯下,车内的灯显得格外的光亮。屋外的那个人转身走了,我看着那瘦高的身影,知道他就是对门的老头!对门住着一对美国夫妇,儿女都大了,就他俩住在这里。平时我们早出晚归,很少见到他们。每次见到,那个老太太总是抓住机会使劲和我们聊天,好像已经很久没人聊天了似的。那个老头,言语不多,每次见到,就是点点头,微微笑。总是在天气凉爽的时候,忙活他们的院子!那绿油油的草修得整整齐齐,灌木丛,树,花都是修得一丝不苟。周围一大圈,就属他们家的院子最漂亮!

他们都退休在家,在家呆的时候多,所以就自觉的帮我们看管周围的状况了!

有一年,我们回中国了,回来的时候发觉院子的自来水的闸被人关了!正奇怪呢!那个老头来说,某一天,我们的水管忽然裂了,水流得满院子都是,还流到街上来了。他就帮忙,将在外面的闸给关了!

又有一年,也是回中国了。忘了告诉送报来的人那个月别送报了。在中国的时候很担心,怕那报纸在门口一天天地堆得多了,小偷就知道这家人不在,找准时机就下手了!可是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门口报纸堆积如山!原来,又是对门老头老太太见报纸多了,就知道我们不在了。于是主动把我们门前的报纸收走了!

……
一桩桩,一件件。
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好邻居,马大哈的我们在几次出门上班,都忘了关车库门的情况下,分文未失!虽然我们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是他们总是默默的热心地守卫着我们这些邻里乡亲,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让我总是感到很温暖!

有个好邻居,日日好安心!

>>>>>>我心不安

早晨去学校帮忙的时候,碰见了去年一起做music docent的朋友。和她随便聊了聊,除了我退出了music docent,其他人都继续做下去!她还遗憾地说了句,我们都很想念你!现在Mrs. Foot班上(我女儿班上)就没有music program了!我忽然觉得,我是个逃兵!我的心中的那一丝的不安又翻滚起来!

关于要不要再做music docent, 我考虑了很久。要花很多时间是一个考虑,但更重要的是,我很惴惴不安,在几个music docent里,我的音乐背景最差,我总是担心我会误人子弟!最终,我还是退出来了……这下子,女儿他们班就成了唯一没有music program的一年级班级了!哎!

本以为这下我就可以闲一点了。可是,可是,我就不忍心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发邮件要求,我们还需要这个义工,我们还需要那个义工……竟然没有人响应!我忍不住了,还是又跳了出来,又接下computer lab 和art docent的任务!对于art,相较于音乐,我有更多的信心,跟着小朋友上画画课也上了一阵子了,自己也爱做手工,我想我应该不会有那种会误人子弟的担心了吧?!

看着淘淘班上的几个义工的位置也是一直没有人去做。几次我蠢蠢欲动,想要去填上那个位置。但是我还在犹豫……

这个时候,我多么希望我是个自由职业者!可以任意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去学校帮忙,是我真心想做的一件事!于我,不是一个负担,而是一件很快乐,很有成就感的事!我多希望,我有这个奢侈,可以真正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像Nancy Pelosi那样,将养孩子和工作分开来做!

2 comments:

meimei said...

Rita-多谢你的分享。
蜜蜂的故事读了也让我眼湿。我曾经在家里消灭过蚂蚁,可是在房子外面,总觉得动物有权利有他们自己的家。
理解你当义工的心情。。。你真是一个好妈妈!

jun said...

量力而为啦。最好是号召其他的家长也参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