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好习惯

记得去年圣诞去滑雪,住在Reno. 一天晚上排队吃Buffet,恰好碰到一个同事一家,记得他的大儿子在Stanford念书,于是问起来怎么样了,这不问不知道,一问才让我惊的下巴都快掉了!他的大儿子已经本科毕业,现在在Harvard读博,而二儿子在Berkeley上EE, 小女儿也进了Upenn Wharton Business School!碰见这么个名校之家,赶紧向孩子的妈妈们取经。她一直谦虚地说,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都是小孩子们自己用功的结果。在不罢休的我们的一再追问下,才说了这么一句,小学前三年学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自觉学习的习惯!……
就这么看似稀疏平常的一句话,在这一年中,我越来越感到了它的分量!

在一次陈老师的讲座上,某个朋友说起她的困惑。她的孩子在中文的课后班不做家庭作业,每天都要等她回家之后才做,然后还要弹琴,上班族的妈妈晚上的时间本来就短,现在还要陪他做功课,练琴,家长上完一天班很累了,回家还要陪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经常还会因为家长的催促,忙乱而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觉得有点受不了了!于是她想把孩子转回私立学校的课后班,那儿的老师会督促孩子们做作业,但是她先生不同意,觉得学中文是必需的……所以分歧就出现了,她该怎么办?

听完她的话,还没等陈老师开口,我就跳了出来,说,“检查家庭作业,不是家长该做的吗?难道你要将它推给老师吗?那你怎么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说完,我就知道我太急了,其实我并没有真正表达我的意思!其实我想说的是,为什么要课后老师督促做家庭作业呢?应该培养孩子自己做作业!每天放学后,很多事情都有个轻重缓急,小朋友要学会的就是分清这些轻重缓急,自己来安排什么时候做功课,哪些该先做,哪些可以放一放!我们作为家长,不就是该指导孩子们来怎么安排吗?如果我们把这些事情都推给课后老师的话,我想我们都会失望!课后老师只是负责留出一段时间来给小朋友写家庭作业,你写不写,写多少,他们其实都是没有责任的,虽然他们可以强迫小朋友写完。这种强迫,可以解决当时的问题 –-- 完成家庭作业了!但孩子们却失去了培养自己计划安排的机会!而这个习惯,从长远来看,才是更重要的。我宁可没有老师来管,小朋友的毛病才能显露出来!我们做家长的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去帮助孩子们!

如果知道孩子不那么自觉地完成家庭作业,就该在一起好好地谈谈。他为什么不做作业?他愿意选什么时间来做?……将问题推给他,将责任推给他,而不是老师。甚至,就让他有几次不完成作业,看有什么后果?也许可以和老师联合起来,给他制造一点点小小的麻烦? 记得有个心理学家说,应该让孩子体验他行为的后果。孩子越小,这种后果的价格越低!孩子越大,那些后果越昂贵!所以,如果要孩子尝到不良行为的后果的话,谁都愿意是便宜的那一个!

可是,话是这么说,可又有几位家长舍得让孩子尝后果,特别是这个后果和学校有关系?

这个学年开学后,给小朋友定了早晨上学的规矩。8:35am之前吃好饭,爸爸妈妈可以开车去送,过了那个时间,小朋友们就只好自己走路去上学了,迟到的话,自己得去和老师交代!开始的一周,一切都很顺利。小朋友每天去学校上课前还可以在操场上走上两圈!慢慢的,早晨又开始赖床,吃饭聊天的毛病又回来了!爸爸妈妈的提醒也不怎么管作用了,时间滴答嘀嗒地走,他们开心地聊……爸爸那个急啊,不停地催,不停的威胁……妈妈只好不停的摇头,问爸爸,你着什么急?又不是你上学?你为什么不能上他们尝试一次迟到的滋味儿呢?可是爸爸听不进去,还是急,还是催……小朋友有了依赖,知道有人会为他们把关,所以他们肆无忌惮地聊!……

哎,有时候要将一些理念实行下去,是多么的难!所以要培养一个好的习惯是多么难!我们家长在有意无意之间越俎代庖,以家长责任心的名义,却剥夺了孩子们学习的机会……

但是我会一直努力,帮助孩子们培养好习惯。因为我知道,培养好习惯,是培养好学生的基础。培养好习惯,就像是将一辆汽车的engine点燃!Engine着了,汽车自己就跑起来了,哪还需要人在后面吭哧吭哧地推呢?

6 comments:

meimei said...

谢谢Rita的分享。 没错,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孩子,好习惯是成功的一半。:)

最近读了很多很好的parenting的书,越来越觉得学无止境。 很高兴有你这样用心的妈妈相伴共同进步。:)

KK said...

Rita:周五打球吗?

Rita said...

KK, sorry I cannot make it this Friday! I have 饭局!Catch up with you next week. :-)

Anonymous said...

你这个想法我大大认同。学习习惯对一生都很重要呢。

老师还建议到了三年级不要帮孩子去检查作业,老师让家长签字,只是让家长确认孩子做完了作业。这样老师才能知道孩子的问题在哪儿,而且孩子如果自己马虎也可以尝尝后果。

AAmom

DnA 工作间 said...

好的习惯太难培养了。 每次我都觉得人之初,性本散漫,性本惰

Anonymous said...

喜欢最后汽车的比喻。
Rita同学还是一如既往地爱思考。

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