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我所担心的……

我一边洗碗一边尽量用愉快地声音对小朋友说,再见,Have a good day! 他没有吭声,闷头往前走,爸爸一边提醒,跟妈妈说再见啊!他转过头来,用一种仇恨的眼光看了我一眼,走出了家门……

我的心揪了起来,祷告,祷告!有朋友说,每当心中难受或有气的时候,向上帝祷告,向他承认你的错,你的心就能得到解救。还不习惯祷告的我,这时却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轻声地祷告起来,“亲爱的天父,你能帮助我吗?我知道,我是一个罪人,我真的不该发那么大的脾气。但是我真的很努力地在学习,可是我不但控制不了自己,将恨的种子放进了孩子的心里。你将孩子交到我的手上,我觉得这个责任好重大,可是我是这么无能,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生怕愧对了你的重托,请你给我智慧和力量 ……”流不尽的眼泪在脸上流成一条河, 手中却还在下意识地洗着碗,那双充满恨的眼睛还我脑海里晃……我可以向他道歉,不该那么急那么大声的发脾气,可是,他的那种怨天尤人的性格其实才是我最担心的……

和任何一个上学的早晨一样,我在厨房里忙着准备早餐,爸爸去叫小朋友起床。忽然听见有人在吭吭叽叽,好像是淘淘,于是大声问一句,淘淘,怎么啦?没有回答,哭声却越来越大。怎么回事?平时他的动作虽慢,但还是自己能搞定一切的。赶紧跑过去一看,他躺在地上,在那儿大哭!怎么回事?“没事,就是自己从凳子上掉下来撞了一下!没事,一会儿就好了!”爸爸总是这么轻描淡写地。我去拿点冰块来……爸爸孩子后面说,没事,不用冰块!可我知道,有时候,一块冰块,一个邦迪,都是有魔力的,一放上去,疼痛立马消失……倒不是那东西真管用,是他们的感受得到重视的那种心理满足吧?我一颠一颠地拿来冰块,放在他的被撞的后脑勺。“下次注意点,玩的时候要小心点!”我还在那儿不停的嘱咐,却哪知就是这句好心的话惹下一场大祸来。我什么时候才能少说点话?…….

“我没有玩!都怪爸爸,我还没睡醒呢!”哎,又来了!我最不喜欢听他讲这些!每次一说什么事,都是别人的错,左右都没他什么事。这话挑动了我那根唠叨的筋,于是又语重心长地说了几句。什么“自己没睡醒,怪别人干什么?”什么“晚上要早点睡呀”什么…….虽然知道,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叨叨叨,除了增加别人的厌烦之外,什么作用也达不到,可愚顽的我还是这样不可教化的自以为负责任地做着无用功……

又回去将早饭端上桌,给妹妹梳头,被抢白一通的淘淘不但后脑勺不舒服,心里也不舒服了,还躺那儿不动。这个时候,如果我能温柔起来,一点小插曲就过去了。可我偏不,有点不耐烦了,一团气开始在胸中聚集。语气跟着就不好起来,“现在8:36am了,你迟到了是你的事啊!我们可不管!”于是,他极不情愿的蠕动,爬到走廊上,却打开过道柜子的门,在那儿敲敲打打,一副我就要和你们耗到底的模样。不管他!我的语气更加强硬。

僵持着,我去过道上的柜子上拿我的手机。淘淘看着我们真的不打算管他了,举起手中的一个小盒子,作势要想我扔过来!对,就是这个动作,点燃了我的满腔的火气,大吼一声,你敢把那盒子扔过来!你扔来试试!你敢扔,我就将你扔出去!……完了,完了!昨天晚上自己才写下,不管在怎么生气的情况下,有些话都是不能说的。无形的话却能如刀如剑,伤人的心……那一刻,我不是我,好像被魔鬼控制了,只想说伤人的话……我由一片好心就这样在大家的赌气中将事态变得拔剑弩张!

爸爸终于出马了。淘淘识时务的将这个他原先宣称是始作俑者的人瞬间变成了救命稻草,在他的安抚之下,找个台阶下了。

心中还充满了怨气的他出门上学的时候,就用那样恶狠狠的眼光看了我。在没有赢家的战争之后,我的心里充满了悲伤!我不是担心他就此对我充满了恨,我的道歉会让抚平他的怨气,而我更担心的是,他的性格。他从来就是将错推到别人身上去的,不承认自己的错,固执,转牛角尖……也许他99%的时间都是个憨厚,温和的好孩子,却可能因为那1%的钻牛角尖的时间而铸下大错来!我宁愿他笨一点,豁达一点,这一生才能过得顺利一些,快乐一些。

但是,性格却是天生的,很难改变。我只有接受它。怎么去影响他?我不知道。怎么来控制我自己? 我也困惑! 我只有苦苦向上帝祈祷,给我智慧和力量!……

PS: LG送完孩子又返回来和我谈谈。他说,我们做个约定吧,在淘淘那里,你永远扮白脸,黑脸让我来扮吧。我虽然也会很生气,但是我还能控制自己......好吧,我疲惫的点点头,一个失败者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

7 comments:

meimei said...

抱抱!!
我刚刚还和瑶瑶发了一个大火,把大哭的她“轰出”家门 (爸爸要带他们两个去上游泳课)。
其实说这些话的时候自己也知道是不应该的,可是好像控制不住似的,知道是刀子,课也非要说出来。
咱们共同勉励吧。:)

朵朵妈 said...

奶茶,你也不必太自责,孩子也是在观察我们的底线,该坚守还是应该坚守。

比如,他如果还不按时起床,你们就按时出门,让他自己承担一下自己不起床的后果,也许短期看,有点残忍,但如果能因此而让他“觉悟”,是不是也值得?

我也是在学,对WW,我在尝试。以前老舍不得让他吃苦,难受,通过读“给孩子立界限”,我明白了一点,现在让他吃苦,总比他将来婚姻,事业上吃苦要好的多。

KK said...

我最近经常和姐姐讨论这个问题,我不能说你的处理方式是最好的。可是很多时候不能拿小孩的每一个反应来决定自己做的对错。
比如你觉得是你的某一句话引起的。我想这个不是真的。他已经进入一个找茬mode了。但是有一点就是不用和小孩辩论对错到很深。比如他说这个事情怪爸爸,并不等于他真的这么想。他可能就是这么一说,你不用认同但是也不一定需要否认。如果心情好你可以试着问问为什么怪爸爸,引导一下。如果心情不好,就可以说:“如果你自己这么认为就好了。”小孩大了已经会听音了,不用每一句都说的那么明显才有用。
脾气是一定要控制的,我觉得我们这一代都有很强的权威想法,我自己也是非常受不了Lina挑衅的做法。但是我像我们的做法也不是完全不对的。
就好像有的时候我做过了,Lina反应很强烈,我虽然嘴上不说,心理就知道下次不能这样了。我想小孩也是。
我说这些完全是站在旁观者来说,其实我自己的脾气也是很大的。她爸爸又是也很严厉但是绝对不会loose temper。这点我就学不来。

DnA 工作间 said...

别太自责了,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是完人。

不过我觉得你lg的轻描淡写有时候是对的,这个人烦的时候,让他自己凉快凉快是挺好的。而且他们天蝎座的人最好面子,你还不能跟他argue,反正他们总是要口舌上占点上风了,你跟他说上,就没完没了。

还有啊,我最近觉得award system也不完全管用。这个早上的时间也不用我们着急上火,我现在只是负责替他们看着闹钟,每5分钟提醒一次。我们的新规矩是8:15一定出门,如果你没有吃完早饭就饿肚子了。 就象你说的,责任放到他们身上。你今天这个情况,索性就给个冰袋子,告诉他还有15分钟出门,自己看着办吧。

很多话我也是说给自己听,:)

Rita said...

谢谢姐妹们的理解,支持和建议。

KK说得对,有时候是不能和孩子辩得很深的,有时候他只是在测试我们的底线而已。

昨天晚上我和淘淘躺在床上,我向他道了个歉,然后想问问他觉得他自己有没有什么做错了,或者说不够好的地方!他竟然说,不知道!没有啊!......在他的心里,真的就是觉得自己一点错都没有,错的就是妈妈,大声地无缘无故的发脾气!我,怎么这么冤啊我!看来,他对自己的磨磨蹭蹭,唧唧歪歪,拧着干看成是完全正确,没有错的行为了......哎!上帝知道我是个没有耐心的人,专门送个人来磨我的耐心了......后来,才在我的提醒之下,勉强承认自己乱扔东西是不好的行为.我也就让这件事过去了。

只是以后的功课还多了,路还长着......

看到一句话:进厨房就不要怕热。为人父母所要受的热气,有一部分就来自需要宽及忍受孩子对你给他界限的怨恨。

Rita said...

其实,平时都是这么做的,他们的事情自己做,我们只是代替时钟提醒一下而已。只是那突发状况,他撞了头,也许是需要更多的安慰,同情和帮助。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能不那么严厉地按部就班,而是改点规则,帮帮他刷牙洗脸,他的因为没有睡好的起床气就会消掉的,一切都会依然美好。而第二天,他还是会好好地自己做自己的事......

奖励系统不完全管用的,没有一个方法完全管用。这个我的体会:)最好的方法是根据事情,事态用不同的方法!

可是,总是事到临头,慌了阵脚。哎!

KK said...

这点呢。。我和AAmom昨天讨论很久这个。纠正小孩是好的,还是要看positive方面。如果淘淘就是这个性格,那你就要accept然后看他的好处。小孩越大越知道你是拐弯抹角的想说他什么。
一旦他们认定你是什么样了,你说什么他们都认为你是有目的想要说什么。或者永远都是对自己不满意。
这个是我最近的goal就是不要整天对小孩不满意!!
我也是每次和AAmom谈一次她就提醒我一下。大家就是要互相提醒。自己小孩的好往往自己容易忽略。
我们谈到忘记家的毛毛,觉得毛毛会这样和父母对她看法很正面有很到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