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情绪

我的情绪就像一直在荡秋千,有时候很high, 干什么事情都干劲十足,充满活力,恨不得每天都写一篇博客,过一阵子,情绪又低得不行,特别是博客,这个时候就只有任它在这儿荒着。在坛子里灌水的时候,要么是有气无力,要么是偏激地看谁也不顺眼,这个时候,最好还是保持缄默,免得一不小心,就说错了话……

当秋千又开始往上荡的时候,终于又拨云见日,才有心情又坐在桌前敲起键盘,记下一点什么…...

误解

公司的芯片回来,我做的一个小电路竟然不工作!怎么可能?我不是和搞算法的人还对过结果的吗?他产生的vector, 我全都可以和他对上的!再仔细一问,一查,就发现错误的根源了!他的那个vector的每一个sample都是8个时钟周期的,而我这边一个sample就只有一个时钟周期!这,这,这不错才怪了!他以为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而偏偏我是一个很死板,很笨的人,别人不说,我就不知道!而当时因为急着要将设计送出去,结果没有做更多的检查,错误就造成了!

生活中,不是经常有这样的事情。说话的人总以为大家都知道前因后果,于是只管讲过程,听的人就按照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臆想的前提来解读,结果就是两人的理解大相径庭了!误解就这样产生了!

生活中,还有些时候,说了一句话,结果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听者的误解就常常引出一些事端来……


婆媳

和婆婆的关系说不上亲密,但大家绝对是和睦相处。本以为在我的儿子长大以前我是不会碰上难解的婆媳关系了,却不想,在另一边,我却成了难解的婆媳关系的调解员。婆媳关系,在我家竟也成了扼杀幸福家庭的杀手了!

每次打电话回家,我妈都是说着说着就哭了!好像有满腔的委屈,听听事情的前因后果,却都是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引起,大家在气头上,慌不择言的说出了如刀如剑的话来,伤了老人的心。

有老人帮着带孩子,做饭,让忙碌中的新手爸爸妈妈们省了多少事,少费多少心?想起来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可是,如果两个时代的人育儿观念不一致,如果两个家庭的人生活习惯不一样,如果每个人都要坚持己见,如果大家不能相互的理解和包容,那幸福的时光就会转瞬即逝!

只是要记住,不管在怎么生气的情况下,有些话都是不能说的,说出口,就再也收不回去!造成的伤害就再也无法弥补!舌头虽小,却总能坏大事! 我们的很多关系不都毁在了那小小的舌头上!

婆媳关系,永远的话题啊!

2 comments:

DnA 工作间 said...

两代人住在一起真是难免会有磕碰。

很多说话的方式,语气都是应该从小就注意了,这个最近我一直在反思自己。

meimei said...

还在想你呢。最近好几天都没看到你写博留言了。

特别赞同这一段:
“生活中,不是经常有这样的事情。说话的人总以为大家都知道前因后果,于是只管讲过程,听的人就按照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臆想的前提来解读,结果就是两人的理解大相径庭了!误解就这样产生了!”

所以要看context。 要把自己放到对方的立场去考虑,要compassio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