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公开的秘密

女儿学滑冰的班上有个小男孩(4岁多),从刚开始时和大家一样要推着小椅子走,两个月下来,已经在冰上自由地娴熟的滑来滑去了,就见他的进步是一个星期一个台阶呀。再看看女儿,还在那儿慢慢悠悠地小心翼翼地走呢!心中一边暗叹,那男孩真是天才!一边也自我解嘲,女儿还没有开窍呢,等她开窍了,她的进步也会是嗖嗖的!可是等待孩子开窍的日子也是难熬的,一周又一周,也没有等来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等明年吧,等她再大一点,我还是这样安慰我自己。
还是那个阴雨绵绵的长周末,在家呆两天了,人都快呆得发霉了。我提议咱们去滑冰吧!因为我刚买了一双冰鞋,总得去用用啊,省得老公说我乱花钱:)于是娘儿三兴致勃勃地去了。人不少,穿上鞋,上了冰。小心翼翼地走了几步,还行,旱冰的基础还在,再想想老师们是怎么教孩子们滑的,就试着那样滑,最初的拘谨慢慢褪去,自信慢慢的回来。儿子已经自己滑起来了,女儿也在那儿慢慢走着。我拉起女儿的手,带着她让她体会滑起来的感觉。其他的人在我们身边嗖嗖的过去,忽然看见了那个小男孩和他的爸爸姐姐,像小车一样哧溜哧溜地满场跑。

我们滑啊滑啊,妹妹开始有点感觉了,甩开了我的手,要自己滑。我还担心呢,她已经不让我碰她了。当孩子要自立的时候,我们留也留不住,那就随她去吧:)就这样,有一二十圈吧,开始冒汗了。我也看见那小男孩由棉袄变成了长袖T恤了。一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我们也累了,打道回府。当我最后回头时,还看见那小男孩一家在冰上飞舞… …

初尝了滑冰的快乐,第二个周末又下雨,当然又去滑冰了。一到场地,我就看见了那小男孩一家。这次我们也一下子就进入了状态。妹妹滑的姿势不太对,我说了说,她不高兴了,不理我,自个儿滑。当我偷偷地看她时,她竟然在自个儿学我刚告诉她的滑法。呵呵,她不理我,原来是为了给我一个惊喜啊J 一个小时滑下来,小朋友都说,热了,渴了,累了。我习惯性地找那小男孩,他不见了,可能回家了吧。可当我们步出冰场去换鞋,就看见他在那儿和妈妈一起喝热巧克力呢,好像没有一点要回家的意思,还要继续奋斗!

我真服了他们了…... 来到比我们早,走得比我们晚,什么时候来他们好像都在… … 我忽然发现了他进步快的秘密了--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他的天赋也许真的不错,但他的练习才是关键!就像妹妹,通过这两三次的练习,她也进步不少。至少别人问起来,可以说,她会滑一点了, 虽然离会滑,滑得好还差了好远好远的距离… …

实实在在地学了一课。
成功=1%天赋 + 99%汗水,对于学各种才艺是绝对的真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