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科学实验展

第一次参加小学生们的科学实验展,去年是先生带着儿子看的,转述给我听,我也就嗯嗯啊啊的没有什么感觉。今年轮到我带孩子们去观看,一个个展板看过来,再听他们解说,呵呵,我比孩子们还要兴奋,还认真!

第一个展示就吸引了我的孩子们的眼球和味蕾!他们做的是”The Great Chocolate Chip Cookie Experiment!”。 第一个碗里是用足了所有的原料做成的cookie, 第二个碗里是没用糖的cookie, 第三个没用baking Soda, 第四个没用鸡蛋!大家可以拿来尝尝看,你最喜欢那一种?孩子们当然不放过这个好机会,狠狠地吃了好几块,最后说,那个没有糖的最难吃了!是啊,甜点少了糖还叫什么甜点呢?吃得就是它了!!呵呵… …

儿子他们班上做的也相当有趣:“Can We Taste the Flavor of a Jellybean If We Can’t Smell It?”. 做法,放一颗jellybean在嘴里,捏住鼻子,看有什么味道,然后放开手,再尝尝是什么味道?有什么不一样?现场就试试,真的,捏住鼻子,jellybean 的那些橘子啊,葡萄啊,西瓜什么的味道都尝不出来了,只有一点点的甜味,但放开手,呵呵,味道就出来了!这么神奇?我以前真的不知道耶!:(孩子们又借口狠狠地吃了几粒,弄得老师在旁边喊,”guys, this is not snack!” J

还有好多好玩,有趣的实验,让我一一道来:
1) 测不同的cereal的含铁量!将cereal打碎,泡进水里,然后用磁铁去吸,真的可以看见小小小小的铁屑呢!有些cereal的多些,有的几乎没有… …
2) 看植物要健康的生长,需要什么?一盆有阳光有雨露(水),一盆只有阳光,一盆只有水。看看植物们的长势… …
3) Vitamin E 真的能延缓衰老吗?一瓣玫瑰花抹上vitamin E放进塑料袋,一瓣抹上水,一瓣就放在空气中,看哪个先枯萎…..
4) 哪些东西可以导电,哪些是绝缘的?比如水,柠檬,钥匙,树叶,布… …
5) 哪种水果的能量更多?比如土豆,柿子椒,柠檬,西红柿… …
6) 哪种牌子的洗手液将手洗得更干净?
7) 将没爆的popcorn存放在不同的温度下几天,然后来看那一种popcorn的爆破率最高,哪一种吃起来最好吃… …
8) 在相同的时间内(1分钟)哪种运动能让我们的心脏跳得最快?比如跑步,滑滑板,squat,跳绳,攀岩…
… …
还有好多好多有趣的实验,一个小时飞一样地走了… … 我们才看了1/3。还意犹未尽啊!

这样亲身实验学到的知识恐怕很难忘了… … 这么寓教于乐的科学实验孩子们一定很喜欢,在这儿念书的孩子们真的有福了!真想重新过一次童年…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