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遗传,还真是遗传!

本来要写家长会,不想写成流水账,于是写了删,删了写,心中有千头思绪,无奈却是乱麻一团,好像有很多素材,却有不知如何将它们提炼出来,组织起来,凑成一篇小文,给自己坐在电脑前消耗掉的时间交代。看着别人的美文一篇接一篇,我在这儿搔首挠腮,心中不得不感慨,我还真不是写作这块料……本想以写博来撕掉自己身上的这个标签,哪知弄巧成拙,反倒一次次地把这个标签在我的心中贴得更牢了…….

言归正传。

一直认为一分钱一分货,推推理,就推出私校的教学质量应该好的结论来了。二十四孝老爸老妈们咬紧牙关往里砸银子,除了图个省心一些,还不是希望那银子能变成火箭飞机什么的,带着小朋友们冲冲冲,冲最前面;如果银子砸出去连个响也听不见,再傻再笨再孝的爹妈也要再思量思量,那银子毕竟不是自己跑到我们荷包里的,也是看着老板脸色,加班熬夜,起早摸黑,吭哧吭哧地一点一点挣来滴! 要不,谁来上学啊?所以,私校的教学质量应当是不错的。

去年在Stratford的家长会上,老师就曾自豪地说,我们学的东西比公校提早一年呢!Alex 要转回公校?哎呀,他会很无聊的,因为他在这儿学得不错,到公校去,那些要学的东西他都已经学过了!如果不适应,我们随时欢迎他回来……

对对对,这转学就是一件挑战的事,我们赶紧附和老师。心中也开始嘀咕,公校真的有差那么多吗?如果他在公校不适应, 如果他觉得无聊,开始调皮捣蛋,从好学生变成坏孩子,这,这,这可怎么办?……自从做了爹娘的那一天起,这颗心就再也放不下了,总能找到操心的事,总是有一个又一个的烦恼……

转到新学校的淘淘还没来得及思念旧日好友,就碰见了一个刚从Challenger 转来的同学,同病相怜的他们马上就惺惺相惜,互相聊了起来,孤独的感觉还没有感受到就没了……然后公校的PTA强大的组织能力和一个个成天泡在学校里的热心的妈妈们组织了一个又一个的活动-- family picnic 啦, ice cream party, 在草坪上放电影啦,walk-a-thon啦,雕南瓜啦 ……每个活动小朋友都舍不得落下,每天都有了新的盼头, 对于离家近这所公校的好感直线上升!

从没有听他抱怨过上课很无聊,也没有条子之类的送回家,于是,转校的忧虑在我的心中渐渐平息……心里甚至还有一份奢望,凭着他在私校的基础,他应该算是拔尖的吧? --- 癞痢头的儿子总是自家的好,妈妈总是戴着偏光眼镜来看自家的孩子!

直到那天他回来说他们做速算,看谁能在一分钟内完成100题!淘淘的数学还不错,妈妈于是马上满怀期待,关切地问:“你应该过关了吧?” “没有! 我做了1分20秒!” “哦!”妈妈眼里的失望很是明显。“那,有没有谁完成了?”妈妈还不死心,如果别的孩子也不达标的话,淘淘也差不到哪儿去嘛。“Joseph做完了, 他做了40多秒!……” 40 多秒!比淘淘快了差不多一倍!差距,这就是差距!显然,我曾经的沾沾自喜和自我感觉良好都是基于自己的臆想和对于公校的无知……公校的pool 这么大,聪明孩子,用功孩子真的是多了去了……难怪淘淘并没有觉得无聊呢,有这些厉害的孩子在前面领跑,他光追还来不及呢……

数学我们比不过,阅读呢?成天一堆堆的书从图书馆抱回来,他还算是个爱看书的孩子!只是不知道能读到几级?在Stratford的时候,没有这个AR reader的测试,平时的测试还马马虎虎。现在公校有了这个AR reader的测试,淘淘就忙开了,三天两头地去测试 ……家长会上老师拿出他的一长串的测试结果,笑言,他很热衷测试:-)问及他的阅读理解的水平,是三年级到四年级之间的水平,我正暗自高兴他还不错时,老师又说了,班上的最高水平嘛,嗯,可以读五,六年纪的书了!别的班的孩子,还有的能读八年纪的书了!!我的嘴变成O型,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好像井底之蛙看见了天外之天……我明白了,难怪淘淘爱测试,每次测试,他都满怀希望,希望他的水平可以来个大跃进, 提前进入高级阶段!哈!我的孩子,明白你的好胜心,但是你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是慢慢地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来吧……

淘淘书读得不少,但是喜欢就是那些搞笑的,好玩的小说类的,像大部分的男孩子一样!这些书就像是快餐,好看,有趣,但是没有什么营养。看再多,也受不到那所谓的文学的熏陶 。写文章,就看出功底来了,文章中缺乏生动的描述,没有出彩的句子,甚至前后的衔接也不是那么自然,顺畅!有趣的一件事在他的笔下也变得干巴巴的!看他写的秋日的诗:

当树叶变颜色的时候,
当我的生日到来的时候,
当万圣节来临的时候,
当感恩节到达的时候,
我知道,秋天到了……

天,这叫诗吗?老师读他的诗的时候,也笑言,“看来,他不擅长写诗。”

再看看别人的诗:(记不住原文,大意是这样的)
当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苹果成熟了,等待着人们去吃的时候,
当美丽的各色的树叶掉下来,等着孩子们跳进去翻滚的时候,
当万圣节的橙色的南瓜被雕刻成南瓜灯的时候,
当感恩节的香喷喷的火鸡端上饭桌的时候,
我知道,秋天到了……

得,还真不能比。一比都是吓一跳!还没完呢,老师还建议,要多读读写实的,非小说类的书,增加词汇量……词汇量,我知道,又一个罩门!解释词汇在上下文中的意思,从来都是淘淘的一个薄弱环节, 可是我的词汇量更是少之又少,我能帮什么忙?也就只能帮着选选书罢了! 孩子,全靠你自己了!

然后还有朗读的速度,有待提高……

天,我们有得忙了!

最后,老师非常自豪地说,我在San Jose 教了17年了,我们这个学校是San Jose 最好的学校 (我没好意思问,和cupertino,soratoga的学校比起来怎么样?) 我们班3/4的孩子都能考上gifted program如果现在就考的话!真到明年考的时候,我估计的有75%到90%的学生都能考上!90%? 那还叫Gifted Program吗?

谁说公立学校轻松来着?

好吧,知己知彼了,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了!借用老师一句话,很幸运,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再回过头去看这篇文章,发现也是干巴巴,毫无文采!终于明白,还真不能怪淘淘文章写得不好,这能力还真就是遗传!其子只不过继承了其母的文风而已。淘淘,在你前行路上,我会一直陪着你,因为,我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19 comments:

meimei said...

半夜坐到沙发一个!:)

不过,说老实话, 我觉得你对自己和孩子的要求都太高啦。 咱不是早就达成共识了, 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了吗?:)

Unknown said...

梅枚说得对!娃比娃气死妈
淘淘婷婷还有你自己己已经出色得不得了了,什么都第一名太累了。

shufang said...

你可不知道我是你一有新的博就追着看的,只是很少留言。你写得很好呀!又有文采,又有思考,每一篇都给我们小孩子的妈妈一些思考和借鉴。有你们在前,我真是省劲多了。对了,San Jose 最好的这家是哪一家呀?

Rita said...

谢谢大家的提醒。我也不是要比,只是是要认真的看到差距,了解自己娃儿的长处和短处,或扬长避短,或在薄弱的地方努力些,然后一起成长......

Shufang,谢谢你来看我的博,当你心有所感的时候,你就留言;当你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时候,你不留也没关系。我放这儿,你能来看,就是给我莫大的面子了:)

老师嘛,很自豪,总是夸张一些:-)我们学校是william elementary school!
注意,老师说的是San Jose学区,你知道的,San Jose的教育水平是什么样的:)

LiuWei said...

我也来冒个泡吧。从meimei那儿追过来很久了,一直觉得你写的东西清新而且有思考,很多话题都是我想知道但不知从何问起的。我还非常欣赏你们的参与热情。总而言之,我的榜样哈。hahaer(LW)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能和大家分享这些很有价值的心得。

一般说来,私立学校的课业是应该比公立的强一些吧。只是对于淘淘这么小的孩子,家庭的影响也很重要。他的班上和年级可能正好尖子扎堆了。长远来讲,私校家长也许更看中孩子在良好环境中培养的品性和习惯。

我觉得淘淘的诗也满不错的,有排比,很实在,希望老师那么说他不会被打击到。

咱既然在念二年级,好好学二年级的课程就是了,干嘛一定要超前去达到高年级的水平呢。

还有,当妈妈的自己谦虚得没了边儿,就算了,可别影响了淘淘的自信心。

想哪儿写哪儿,你别介意。


JackieMom

KK said...

我也在读,只是我现在都控制自己不到处留言!!不然时间都没了。
理解理解,妈妈总是想要小孩更上一层楼吗。

Gigi said...

I am like KK (我也在读,只是我现在都控制自己不到处留言) or else I won't get any work done. ;)

Keep up the good work! I always enjoy your blog.

Rita said...

我家淘淘很有抗打击的能力,他会自我解嘲,我是我们班最小的。那个谁谁谁都8岁了,我才刚7岁了......

是呀,这也是一个因素。:-)

他是个超自信的孩子,这一点,我还是很欣赏滴!

你们大家一定是误会我的意思了,大家纷纷跳出来表“忠心”!:-)别别别,我决没有给大家压力的一丁点意思。只是感慨,我写文章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

最后还是那句话,你有心来到这个偏僻的地方看的博,我已经很受宠若惊了!

随意,随意,就像我,在BHSH上经常也不留言。毕竟我们还上着班不是?这财神爷我们可得罪不起:)

Linwei said...

Rita, 我觉得你写得非常好!

Anonymous said...

Rita,你写的东西很好看啊,有内容,有思想,反正我很喜欢。

我也被你写的淘淘学校的水平下了一跳,真是够高的呢。大A40秒能做20道题,他已经觉得很天才了呢。

还真不觉地2年纪能读8年纪的书有什么好。看书不光是为了知识,文笔,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沉淀。2年纪的孩子能理解的了8年纪孩子的感受?就觉得淘淘能读3-4年纪的书刚刚好,他的后劲会很大的。

AAmom

Anonymous said...

Rita, 说几点感想啊
1.我一直怪纳闷的,你总说自己文章不够好,在我看来,是非常地好,至少我很爱看。我也知道你不是谦虚矫情的人,仔细一想,觉得你这种想法也可以理解,我也常常憋足一口气写完字,再回头读,发现也挺无味的,因为情绪已经发泄掉了。
2.你说的公私立的情况我也很有同感。不过,我觉得是期望值在作祟。我原也以为老大在公校凭着在私校打下的底子,可以轻轻松松争个上游,其实全然不是这么一回事。回头一想,她在私校如果认真排名起来,没准还更差呢。
3.可以这么说,公校最好的孩子不会比私校最好的差,但是公校最差的孩子一定比私校最差的差。
Lin

KK said...

我觉得啊公立毕竟人多,什么人才(好的坏的)都有啦。
总之出来表忠心是想说不管你觉得自己写的好坏,我们都很爱看。

nuonuoma said...

Rita,
你写的很好啊!生动,有内容又有自己的思考,我很喜欢看你写的博。要说写东西干巴巴,我才是呢。我写的少,留言也少,就是写字太慢了。老是觉得自己写的不好,想半天还写了删删了写的。
今天诺诺幼儿园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挺有感触的,“There is no perfect child。”原由是老师说了很多诺诺在幼儿园很好的表现,可我最近就觉得他一直脾气很急躁,经常哭闹了,老师说着那些事情我一边想,原来他还有这一面吗我怎么都没看到,这是说的我的小孩吗?随口就说出,他就是脾气太急了,老师就回答了我那一句。对呀,不管大人,小孩,哪里有完美的呢?(当然薇薇,旸旸,米粒他们除外啦)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独特的地方。

Rita said...

谢谢大家的美言,给我增加了很多写作的信心呢!

大家的留言也让我进一步审视自己。
觉得我可能算一个推妈,但其实我并没有像在文章中表现得那样,要可着劲地推。对他们的成绩还是大大地表扬,基本上,他们都是不错的孩子。

只是在文章中,只表现了淘淘不足的地方,是有点偏颇。他的成绩和可爱的地方我都留在心里了,下次在说吧:)

但是做父母的,有时候是爱之深,责之切!总是希望孩子们好上加好,是个全才,是个完美的人!虽然明知道不现实!

在培养孩子的时候,该推还是该放?怎样才是一个好的度?怎样才是适合这个特定孩子的方法?......其实很多的问题,再开一篇,大家好好地讨论吧!:)

KK said...

没有觉得你是推妈。我觉得你是那种很认真把每件事仔细分析出来的人。

DnA 工作间 said...

先表一下迟到的忠心:) 你写得很好,很多想法我觉得我也有,可是我写不了你这么清楚。而且你写的一点也不慢!

至于推和比较我们肯定或多或少都有,比如说我看见婷婷读书那么好,EQ那么好,回家少不了就要念潼潼:)

Anonymous said...

我就不表忠心了,只想说,我更喜欢淘淘的那首诗,不描述反而有想象空间,而且秋天这个重点很明确。千万别说孩子不擅长写诗,因为诗就像画,很多时候是我们看不懂。淘淘的诗是线条清晰利落的素描,另一首是工笔,只是表达方式不同罢了,可惜老师多看重的是描写和词汇量。

我永远都记得小时候写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当着全班批评时的感受,那次的打击几乎扑灭了我所有写作的热情。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一个大作家也用了我同样的风格,才豁然写作是最个性的事,完全不需要在乎某个人的评价,哪怕他是老师。

XQ

Rita said...

更正一下我文中的错误,淘淘他们是一分钟做50道数学题,不是我先前说得一分钟做100题! 特此更正一下,不要误导了大家!:)

XQ, 谢谢你分享你小时候的故事,我是应该好好注意,不要打击了小朋友的信心!还是慢慢来吧,细水长流!

Rong,你知道吗,连我老公都觉得你和我的想法,方式想象呢!他只是有那种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