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威胁

最近坛子里刮起了“整顿风”,“痛诉”的“痛诉”,“检讨”的“检讨”,大家忽然发现原来我们“同病相怜”,原来我们不那么孤单,暗自松了一口气,为自己的不那麽完美的妈妈形象找到了借口,呵呵… …我再来添把火….

那天陈老师发给我们与孩子说话的“十诫”,我一看就头麻,我的乖乖,这十之八九说得就是我呀。痛下决心,我改!当我接了孩子,坐上汽车的那一瞬间,这“十诫”就平白无故地飞走了… …

而我用得最娴熟的技巧呢,就是“威胁”!

话说上个周六,妹妹一早起来就说脚疼,但她经常就说这儿疼那儿疼的,我知道她就是娇气,为了撒娇而已。我问她,为什么疼呢?她说是坐麻了。哦,活动活动,过一会就好了。我就没怎么理她了。后来去上滑冰课,她还说疼,我看看,没红没肿,没有口子,没什么异常,就照例给她换了冰鞋,还特温柔地告诉她,你先去滑滑试试,如果很疼滑不了就别滑了。就这句话吧,给了她尚方宝剑。她到了冰上就开始哭,老师过来还以为她是新生呢,忙着安慰。我忙解释。再看我挡住了入口,见她也没有要试滑的意思,就把她拉了出来。但我的火噌的就冒起来了,凶横横地说,“不想滑就别滑了!”她还继续哭。过一会儿,我说,“把鞋换下来吧。但是今天你没滑冰,就不能吃妈妈带的东西了!”她忽然哭得大声了,
“我要,我要!”
“你要什么?”
“我要吃东西!”
“但是你没有滑冰!”
“我要滑冰!”
“你的脚不疼啦?”
“好像不疼了!”
给她擦干眼泪,自己去上课去了。滑的时候,一直用那种梨花带雨的怯怯的眼神看着妈妈......看得我……
后来我也一直没搞懂,她的脚到底是真疼还是假疼… …


下午因为妈妈的糊涂而错过了淘淘的足球课,但紧接着是大一些(7,8岁)的孩子的课,我就想干脆和老师说说去在大孩子这组混一节课。在赶往球场的途中和淘淘商量,他不干,问他为什么?他也不说。我好好地劝,要不你先在旁边看看,过一会在进去踢?他没有回答。匆匆地赶到球场,换了衣服,老师也同意了,课开始了,在点名,他不去,开始踢了,他还是不去,问他,“为什么不去?““他说,"他们太大了!”“可是你看也有和你差不多高的呀?”不为所动。“那你刚才为什么换衣服呀?”“是你给我换的!”我,我,我,没则了。但心中的火开始聚集,“我知道是我耽误了你的课,但你为什么不能灵活一点呢?… …”老妈机关枪一样啪啪啪的发泄,“不踢就回家!”他,他,他,竟然就真的上车了……就这个动作,点燃了我,“好吧,你不踢我就把课cancel掉!”话一出口,我就懵了,这,这怎么收场?真的要cancel掉吗?我开始冒冷汗,想对策… … 淘淘大哭,“不要你cancel掉,不要…..”我的心硬了硬,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收不会来了,我得说到做到……真的就去community中心问取消课的规定,只听见“你必须在开课14天前取消,否则不退钱.”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 终于给自己找到台阶了… …
嗯,“威胁”不是不能用,而是用的时候,一定要想好威胁的内容,自己是不是能办得到?但是当人在生气的时候,哪还管那么多呢?只捡那能“威胁”的东西去威胁,却不知就可能会让自己下不来台阶… …看来,威胁这一手段还是能不用就不用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