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吵架的好处

小朋友在洗漱准备睡觉,无良老妈跟风织围脖,正织得忘乎所以。那边在叫,妈妈,你可以给我拿擦脚毛巾吗?这边一边应着一边恋恋不舍看着屏幕,好像屁股上沾了强力胶挪不了窝。正忙着打电话的领导同志看着这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火气就往上冒,指着她的鼻子说了几句,这下就像点着了火药库,无理的人偏不接受批评,检讨自己,却因着领导同志没有和风细雨而找着借口,更大声地吵回去。两人你来我往越吵越热,剩下两个小不点不知所措地看着两个莫名其妙的人,于是暂时偃旗息鼓,先把小朋友安顿好了再来接着吵。

从“我不是反对你织围脖,但是你得先照顾孩子!”到“你没看我正要去吗?”,从“你在给孩子做坏的榜样!”到“你为什么总是像直升机一样,旋转在他们的上空,告诉他们该做这个,该做那个?为什么不能给他们更多的自由?”…….最后我一句话甩出,“不跟你讲了,咱们俩的教育理念不一样!”结束了争执。不理他!哈,这就是我的本事,我错在先,但总能蛮横无理或巧妙一转将错推到他的身上:)

上床睡觉时,却见他正抱着一本书在读,那不是我的枕边书吗?那是他从不碰的育儿书。他总是说,我们家有一个人学就行了。虽然我还时不时地给他灌输一些新的理念,他貌似也接受,但执行起来就举步维艰。现在,我一句气话,却将他推上了读育儿书的道路。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也来学习学习,免得咱俩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以后每天晚上看几段吧!”哎,他就是这样,以无形掌在不经意间化掉了我满腔怒气,甚至还有一点点的感动……

本来怒气冲冲的一场争执最后却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一个婚姻专家说,和睦夫妻和关系不好的夫妻其实遇到的问题是差不多的!而不一样的地方只在于他们对待这些问题和差异的态度和解决的方法。如果夫妻间能够认真的面对问题,共同去找解决之道,夫妻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如果大家为避免冲突而回避问题,或者以冷战的方式来对待差异,那么大家只能渐行渐远,你不去解决它,问题就永远在那儿!有时候,吵架并不是坏事。在争吵中,能展现出大家的真实地看法,暴露出婚姻中的真实问题。在平静下来的时候,大家要一起试着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有诚意,总是能找到方法。

但在我们的文化里说推崇的那种模范夫妻的典范,在现在的社会看来,却值得商榷。在“举案齐眉,相敬如宾”里多了份客客气气,少了些亲亲密密的感觉。而那种大肆宣扬的“几十年两人之间都没有红过脸”的状况,似乎也并不适合现代以平等万恶基础的夫妻。因为两人之间几十年没有不同意见,根本是一种不可能的,但之所以没有争执,只能是以一个人在家庭中失去自我,完全服从另一方来作为代价的。在现代社会中,首先是双方平等,继而是沟通,交流,甚至是在争吵中磨合,调适,求同存异,将爱之火长长久久地燃下去。

有了专家为我们背书!我们就如负释重,可以接着找茬吵下去了:)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这也算吵架?
你们家吵架也能吵得这么??!!
服了!

meimei said...

你老公真好。 向他致敬!!我们家的就会说,“你读了那么育儿书,可不还是和孩子们吵起来? 可见读那些书没用!” 让我哑口无言。 虽然知道他说的不对,可是也找不到对应。 你帮我出出招?

Rita said...

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因为我也有相同的问题,虽然看过很多育儿书,听过陈老师的很多讲座,道理都懂,但经常做不到!......经常也很郁闷......

后来想明白了一点,这个道理和我们学Klemmer的东西是一样,不是说学了就做得到!但是为什么要学?

起码有一点,我知道什么是对我的孩子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我做错了,我会去反思;而且我们也是在努力地一天天进步,不是吗?

而且你有两个优秀的孩子,他们发自心底的热爱学习,发自心底的爱你,不就是你努力的证明吗?

就像我在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读了育儿书,不是说我们碰到的问题就会少了,而是我们面对问题的态度会不同。我们会去找更多的解决之道,而不是只凭感觉感情用事......

和孩子吵起来有什么关系?关键在于能不能最后解决问题。:)

我的2分钱。

meimei said...

Rita, 真是太感谢了。 其实我对于Klemmer的学习,也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你说得非常有道理。 真高兴有你这个朋友,可以共同探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