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Push or Wash?

上周末,在wei的组织下,在meimei的召唤下,我们又一次踏上了滑雪之旅。白天滑雪,尽情消耗体力,晚上大家在一个温暖的小木屋里,大人们大吃大喝,小朋友乖乖看电视,或者跑上跑下做游戏,一点也不来打扰谈得开心,喝得尽兴的大人们,大家都忙里偷闲地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

白天滑雪,小朋友的水平不一,也就各自分开行动。晚上回到小木屋,我们才从Meimei眉飞色舞的描述中知道了瓜瓜的那句经典的令人刮目相看的话。当时瓜瓜想试着从黑道滑下来,他从来没有滑过黑道,而带着他一起滑的妈妈也从来没有滑过黑道,妈妈心中很是犹豫,打鼓,甚至还有一点点的害怕(这是我猜的:-), 但谁有没有想到瓜瓜会说出这样的话来:“Mommy, don't be afraid to try on new things. You will never improve yourself to a new level if don't try something new!" Meimei 在她六岁儿子的鼓励下,就一咬牙从黑道上滑了下来!然后对于黑道的恐惧就此消除了,从此,两位黑道高手就产生了! .......

别说他妈妈会惊奇六岁的孩子能说出那么有哲理的话来,我们大家听着也惊奇不已,嗯,有当思想家的潜质!在这当儿,瓜瓜爸忽然悠悠然冒出一句,你以为这话是谁教的?......想上次Meimei说起他们家爸爸让孩子们练小提琴的故事也说练琴的时候,我就惊艳了一次。这一次,对这个看似大大咧咧的爸爸再一次仰视了一把,越发觉得他有当教育家的潜质了…….

忽然脑子里闪过一个词,push or wash?话说当父母的,根据不同的教养风格,有推派和放羊派之分。从小就被定义为“不是很聪明,但是很认真”,“因知识而改变了命运”的我深知努力的重要性,所以虽然对于大行其道的“羊派”充满了艳羡,也觉得是发展之方向,但却还是呆在了“推派”的队伍里,生怕由于自己的放之任之而耽误了孩子们的前程……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了解“羊派”的精髓…….

但是此刻我好像忽然明白了。所谓“放”不是不管不问地“放”,而是先“洗(脑)”再“放”。通过“洗”,将你的理念和价值观传递给孩子,让他们从心底认同你的观念,从而内化成他们自己的东西,然后,他们不需要你推了,他自己就会加大油门不停地往前跑,这个时候,就是“放”的时候了。旁人看到的是他们家的孩子怎么这么自觉,怎么这么厉害,却怎知父母的功夫在诗外?这是怎样的一个境界?!

愚钝如我,虽然看似明白了一点“羊派”的秘密,却对于怎样个“洗”法,还是一头雾水!我貌似也在灌输我的观点和理念给孩子们,但有“一个耳朵进,另一个耳朵出”的迹象,那些话在空气里转了一圈,就烟消云散了,好像在他们的脑子里,心里没有留下些许痕迹……是我说得次数太少,没有反复加强?还是我说得太多,他们已经有逆反的情绪?.......不管是什么,反正这个“洗”的技巧,是我的一个硬伤。还得多虚心请教才好:)

幻想着,孩子们是一辆辆车,我只是帮他们把引擎打着,然后他们就一踩油门,一溜烟地跑没影了,我在后面追也追不上。只是在他们休息的时候,帮忙加加油。再也不用我吭哧吭哧地在后面推着车往前走了……孩子们自己掌握控制着车,而我也悠然自得,各得其所,皆大欢喜.......岂不是理想境界乎?

只是,现实和理想差着十万八千里……

贴几张滑雪之旅的照片:

我来教你怎么做雪球:


一株茁壮的小树苗:


这个怎么玩?


玩雪:


大合影:

6 comments:

meimei said...

谢谢分享记忆和照片!

这一篇我要让我们家爸爸来看。 他一定很高兴被“仰视”了!:)

你昨天的workshop的感想和心得,也写出来分享一下吧?

Rita said...

meimei,如果你要照片,可以点进照片里去,然后download,再到目录Jan ski trip 2010里,还有更多的照片!

Unknown said...

羡慕羡慕羡慕羡慕all of u!
我觉得还是言传身教,无论我如何洗或者推,有这么个没用胆小鬼妈妈,丫丫是的勇气是鼓不起来了

Anonymous said...

这位妈妈很爱思考,再次仰视一把。

XQ

朵朵妈 said...

同羡慕!同仰视!

Rita said...

yayama, 你说到了另一个点子上了--以身作则!
老祖宗就说了,言传身教,二者缺一不可。:)